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花果山”上果香飄

2021年10月07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金秋十月,走進興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鎮三星村三星溝,陣陣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鼻而來。放眼望去,隻見一顆顆紅通通的沙果挂滿枝頭。有著30多年栽植林果經驗的果農孫顯富和妻子穿梭在果樹之間,不一會兒,個大飽滿、色澤鮮艷的果子就裝滿了幾大筐。

  “200畝苗木,100畝果樹,去年我家僅靠林果收入就達到100多萬元,這可比種玉米強多了。”孫顯富指著身后那片給他帶來經濟效益的“花果山”說。

  三星村耕地面積少、荒山荒坡多,20世紀90年代以來,當地政府鼓勵村民在荒坡地上種果樹,原來靠種玉米維持生計的孫顯富轉型成為一名果農。

  自打1992年栽下了第一棵果樹,孫顯富從不懂林果栽植技術的“門外漢”一路成長為興安盟鄉土人才庫裡的“土專家”,承包的果園從30余畝發展到100余畝,種植的果樹品種從單一的沙果發展到如今的30余種。孫顯富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術、堅持不懈的努力及對林果的熱情,不僅成為三星村林果產業的發起人,更成了林果產業發展壯大的領頭人,帶動了全村村民借林果生財。

  “打藥、薅草、嫁接、採摘,每年果園忙的時候都得從村裡雇人,僅這一項支出就20萬元以上。”種果樹是個精細活,用心的管護對於果樹很重要,施肥、除草一樣不能落下,從春到秋,孫顯富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這裡,果園裡盡是他忙碌的身影。“冬天我也閑不著,和徒弟們去外地給別的種植戶剪果樹枝,一個冬天下來輕鬆掙1萬多。”

  高標准、嚴要求的管理不僅讓孫顯富所栽的林果始終高於市場價銷售,且購買者絡繹不絕。“去年我新種出的盆景蘋果樹賣得特別好,給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入,這兩年日子好了,我們家已經買了兩輛車,一輛皮卡車,一輛小轎車。”孫顯富喜滋滋地說,這兩年政府還在家門口建成了林果保鮮庫、林果栽植基地,打通了林果產業上中下游鏈條,讓果子價格年年見漲。

  “大家過上現在的好日子必須感謝共產黨!這個580平方米的保鮮庫可讓果子一直賣到春節前后,還有那3.5公裡水泥路、20多口水井和防雹網,基礎設施跟上了,老百姓種植的積極性就高了。”身為有著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孫顯富每年都免費為村民們提供果樹種植培訓。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三星村村民走上了向生態要效益的致富路。

  “我這1000多棵果樹,一多半都是孫老師給的,隻要有難題,他都過來幫著解決,還提供技術指導,教我剪枝。”三星村脫貧戶王金財說,穩定的收入,相對富裕的生活,成了村裡每個人的“標配”。

  “今年雨水好,果子質量也好,不愁賣呢。”村民孫文奎晒得黑黝黝的臉上綻開了笑顏。自打返鄉回來種植果樹,他就找到了致富門路,40多畝果樹每年穩定收入4萬元以上。

  如今的三星村,房前屋后樹成蔭,山上果園果香飄,成為當地有名的林果專業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董貴成說:“我們村裡家家戶戶都有果樹,全村林果栽植面積達4500畝,不僅環境比以前好了,家家戶戶的日子都變了樣。果樹種植既有經濟效益又有生態效益,綠了鄉村,紅了日子。”(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