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鄉村振興“藥”致富

2021年10月07日08:5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金秋時節,包頭市固陽縣銀號鎮河楞村的黃芪豐收了。微風吹過,一股沁人心脾的藥香扑鼻而來。

“看,這就是黃芪,別看它長得不起眼,它的根莖可是寶,我們的好日子全靠它。”村民劉瑞國隨手拽起一根莖蔓,拇指粗的黃芪便從土地裡探出了頭。

看著黃芪的長勢,劉瑞國喜不自勝,放下手中的活,盤算起了今年的收成:“今年黃芪的價格高,按照現在的行情,最起碼能有40萬元的進賬!”

固陽縣地處陰山北麓,是全國聞名的“正北黃芪之鄉”,獨特的高原地貌環境和氣候條件,造就了質量上乘的固陽黃芪。

當地採集野生黃芪歷史悠久,人工種植黃芪在固陽已有50多年的歷史。在父輩的影響下,當地不少人開始種植黃芪,劉瑞國就是其中之一。

“我十幾歲的時候,看到親戚家種植黃芪,一畝地就有一千多塊的收入。那個時候的一千塊可是大數目。”今年64歲的劉瑞國從1975年開始種植黃芪,從最初不到2畝,發展到如今的80畝,去年他家銷售黃芪的純收入高達30多萬元。

“種植黃芪是個技術活,會種的收益就高。最重要的就是輪茬,很多豆科類植物、甜菜、土豆等,都不能和黃芪輪茬種植。還有就是,一定要上有機肥……”說起黃芪種植,劉瑞國便打開了話匣子。他坦言,種了幾十年黃芪,一直是靠自己摸索種植經驗。直到2004年縣裡給村民們派來專家,自己種的黃芪品質才有了提升,出售價格也水漲船高。

范文宏就是最早與種植戶對接的專家之一。他是固陽縣黃芪協會名譽會長,也是固陽縣道地農產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曾經參與編寫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牽頭制定的中藥材規范化生產技術規程系列團體標准。

為打造固陽黃芪知名品牌,固陽縣從2003年起開始建立黃芪藥源GAP示范基地,出台了“黃芪育苗田、商品田、繁種田規范化栽培標准”,還請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編制了《固陽縣黃芪產業發展規劃(2017—2031年)》,並派出一批批像范文宏一樣的專家,跑遍縣裡所有種植黃芪的田間地頭,培訓黃芪種植科技骨干及科技示范戶,引導推行標准化綠色有機種植。

不僅如此,2017年開始,范文宏的固陽縣道地農產品專業合作社每年和種植戶簽訂標准化種植訂單,提供種苗和有機肥,並按照中藥材規范化生產技術規程系列團體標准進行監管。符合有機化種植標准的黃芪,按照每斤4元回收。至今累計簽訂1萬畝訂單,收購600萬公斤黃芪。當地產出的優質黃芪吸引了北京同仁堂、江蘇揚子江藥業、吉林長白山制藥等國內知名藥企。在這樣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農戶開始了標准化種植。

從起初的人工種植,到如今機械化種植﹔從最初的單打獨斗,到現在成立了合作社﹔從出售原芪,到銷售精選切片﹔從藥販子上門收購,到全國各地都有穩定客戶……

目前,固陽縣初步形成了以種植為基礎、加工和營銷為依托的黃芪產業鏈,成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農業增效、農民致富的特色優勢產業。一批批像劉瑞國一樣的種植戶見証了黃芪產業在固陽的崛起。2020年,固陽縣黃芪種植面積5萬畝左右,年產黃芪1.2萬噸,遠銷日本、美國、韓國等國家,產值達到2億元,全縣400多戶農戶直接從中獲益。

“一旦加工成含片、酒、化妝品等,我們固陽黃芪的‘身價’可就高嘍!”范文宏說,固陽縣開始在黃芪精深加工領域發力。

“目前,固陽縣正在打造集倉儲、交易、精深加工為主的黃芪產業園,總佔地400畝。目前,已開始土地收儲工作。”固陽縣農牧業產業園區服務中心主任牛犇說,產業園建成后,全縣種植的黃芪就可以自產自銷,到那時候,高附加值的“黃芪+”產業就成了富民“利器”。

“和黃芪打交道30多年,我認為現在是發展黃芪產業的最好時期。接下來,我們可以大干一場了。”范文宏充滿信心地說。(記者 安寅東 呂學先 見習記者 郝佳麗)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