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不負好時光 奮斗最青春

2021年10月07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期。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

新時代,在內蒙古廣闊的土地上,廣大青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自信自強、勇於擔當,在各個領域用青春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用行動書寫不負好時光、奮斗最青春的鏗鏘誓言。

人生如何走過才最有意義?呼和浩特市消防員巴特爾回答:“永遠把為人民服務刻在心上!讓青春在烈火中燃燒!”

今年30歲的巴特爾,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從2007年12月入職以來,他參加滅火救援戰斗4500多次,獲得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獎3次……血與火的考驗,磨煉著他的意志,淬煉著他的思想。

別人總是問他,你那麼刻苦、那麼努力,是為什麼?他說:“我敬仰英雄,心中有一個朴素的信念,就是要把英雄主義精神傳承下去,不讓家人失望。”巴特爾有一個英雄的家庭,他的奶奶是“感動草原十杰母親”,父親是因公殉職的消防員,媽媽是為國奪冠的柔道運動員,姑姑是榮立三等功堅守基層的消防警官。

“他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父親的英雄事跡鼓舞著我,母親的堅毅影響著我,淳朴的家風熏陶著我,我要不負好時光,把青春奉獻給祖國和人民。”巴特爾滿含熱淚地說。

今年夏天,內蒙古財經大學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的5000多名青年,深入全區103個旗縣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把知識和愛心傳遞給各地的孩子們。

內蒙古財經大學金融學院2019級投資學班青年劉新蕊是志願服務隊成員之一。她這樣詮釋青春的內涵:“以夢為馬,讓幫扶的孩子感受獲取知識的快樂,讓當代青年感受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感受被需要的幸福。”

該校團委書記包文賢說:“這些年,我們帶領各學院的學生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特別是支教活動,讓我們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我們的青春在給予別人中綻放光彩,我們倍感幸福。”

秋日的內蒙古大地,一派豐收的景象:金黃稻谷千層浪,累累瓜果十裡香。這豐收的喜悅,飽含著農業青年科技人才的汗水和智慧。

連日來,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青年專家、博士郭曉霞,帶領團隊人員活躍在田間地頭。如何解決甜菜生產中存在的生產成本高、耕地質量退化、連作障礙等關鍵問題,是他們關注的熱點課題。

9年來,郭曉霞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田間和實驗室,她對自己的付出無怨無悔。她說:“躬耕田野,提升甜菜產業發展,讓我們的農村農業更美好,農民生活更甜蜜,是我們科技人員一生的使命和追求。”

“你們要讀好理論和實踐兩本書,既要有扎實的理論知識,又要有豐富的實操經驗,為自己的青春編織美好人生。要樹立人生奮斗目標,朝著做一名有理想、守信念、會創新、懂技術的優秀的產業工人目標而努力。”這是包頭機械工業職業學校青年教師付阿什楞對60多名學生的教誨。

付阿什楞,這位優秀的青年教師,曾經是內蒙古一機集團的一名青年焊接大師。他參與多項國防工業設備的研制,曾在人體承受極限環境下每天工作8個小時,持續一個月完成艱巨任務。他帶出的徒弟和學生也迅速成長為電焊行業的大咖。他的人生格言就是“奮斗”。他說:“年輕人要不惜氣力,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是用來奮斗的。新時代的內蒙古青年正在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在不懈奮斗的青春中書寫人生華章。(記者 趙曦)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