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特色种植让农民收获“金色希望”

2021年08月19日09:3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和林格尔县城关镇马群沟村的田野里,翠绿茂盛的黄芪一望无际,阵阵药香沁人心脾,种植户赵文俊带着几个村民在地里为黄芪除草、接水管,一派忙碌景象。

“我今年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黄芪,还雇了几个村民来除草,以前种植玉米,一亩地只有5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种黄芪,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足足翻了4倍。”脸被太阳晒得通红的赵文俊说道。

马群沟村盛齐堂黄芪加工厂内同样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筛分、修剪、扎捆、打包……工人们动作娴熟、行云流水。

“我家里种了20多亩农作物,闲时就到盛齐堂打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不比在县城打工挣得少,离家还近,顾家挣钱两不误。”马群沟村村民张招小一边将修剪好的黄芪打包一边对记者说,他一年纯收入五六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和林格尔县城关镇马群沟村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区位优势,通过协调引进内蒙古盛齐堂生态药植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推进黄芪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集黄芪种质资源保护、育苗、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1300多户农户采用标准化模式生态种植黄芪,提供了种植、修剪、加工等多种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增收20000多元。通过“公司+基地+种植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盛齐堂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保价协议,保证种植户的收入,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收入,特色种植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家门口就业让村民实现了稳定增收,党建引领让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呈现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画卷。(记者 李海珍 杨利霞)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