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巴彥淖爾市:匯聚紅色力量 領航綠色發展

2021年10月04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回想以前,白腦包鎮永清村路難行、村沒樣,庄稼隨意長、牛羊靠散養,后生很難找對象。現在的永清村,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連,路相通、一派小康新模樣。”“一個坑,兩塊磚,三尺牆,圍四邊,捂鼻子,踮腳尖,蒼蠅飛,臭熏天的旱廁歷史被終結。我們新華鎮永紅村建成衛生廁所160座,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近日,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一年一度的村黨組織書記擂台大比武現場,不少村子晒出的亮眼成績成功“圈粉”。

“我們下大力氣把擂台擺在一線,把考場設在現場,不僅激發了黨組織書記扎根一線干事創業的激情。同時,以賽促學,在比拼中讓黨組織帶頭人之間實現思想碰撞、深度交流,在干事創業中取長補短、團結奮斗。”臨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根樹說。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巴彥淖爾市各級黨組織以“組織工作提升年”為牽引,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方興未艾、支部組織力明顯提升,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巴彥淖爾市在激勵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的同時,也為他們搭建廣闊的干事平台。在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面向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設置考錄崗位﹔全面保障嘎查村和社區工作經費、人員報酬、活動場所均達到或超過自治區標准﹔實現市縣鄉村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嘎查村、社區活動場所全部達到規范化建設要求﹔不斷拓寬選人渠道,共吸納747名致富能手、82名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351名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47名退役軍人進入嘎查村、社區“兩委”班子。

如何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致富增收的發展優勢?

巴彥淖爾市將黨組織帶頭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作為固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光伏發電型、林木產業型等10余種發展模式。

走進烏拉特前旗蘇獨侖鎮圐圙補隆村,寬闊整潔的街道、縱橫有序的綠化、品種多樣的農作物令人眼前一亮。“以前,這裡產業單一、農民獲取市場信息滯后,農產品賣不上好價錢,現在,以土地入股的有額外收益,在合作社務工的還有工資收入,這筆賬咋算咋劃算!”村民路東高興地說。

圐圙補隆村黨支部帶頭引領先行、先試,豐富農產品的品種種植。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立精品科技示范種植園區,僅用一年時間就讓村年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5萬元,人均純收入達1.5萬元。圐圙補隆村黨支部書記鄭軍介紹:“通過土地流轉、托管、入股等方式,合作社整合村民分散土地資源300畝,實現特色農產品集中連片種植。建設1200平方米特色農產品儲存車間,為入社的村民提供耕、種、管、防、收的全程服務。”在黨組織引領下,如今,全市652個嘎查村年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其中,434個嘎查村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

筑牢基層堡壘、鍛造先鋒隊伍、凝聚群眾力量,巴彥淖爾市始終把黨建工作的立足點和著力點放在綠色發展上,一項項固本強基的創新務實舉措,激活了組織末梢,夯實了執政根基,匯聚起奮進的磅礡力量。(記者 宋爽 通訊員 梁雪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