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矸石山自燃治理與生態復墾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

讓“火焰山”變成“綠水青山”

2021年10月04日09:1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由內蒙古科技大學礦業與煤炭學院張金山教授團隊實施並完成的《棋盤井矸石山自燃治理與生態復墾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

該項目自2020年4月立項,經過近半年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盤井鎮的現場治理,治理自燃區域4萬平方米,復墾面積5.3萬平方米。

驗收組專家對矸石山進行了實地踏勘,經勘查,注漿孔內溫度由原來最高700℃全部降到80℃以下,矸石山表面溫度恢復正常,植被生長茂盛,一改往日“禿山”“荒山”舊貌,將“火焰山”變成了“綠水青山”。

該技術不僅有效抑制了矸石山自燃,保護了當地大氣環境,並為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工業固廢找到了新的利用途徑,真正實現了“以廢治廢”的治理理念,具有顯著的創新性和地方特色,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記者 格日勒圖)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