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區秋收期氣象條件利大於弊

2021年10月03日09:4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9月29日,記者從2021年汛期內蒙古天氣氣候特征分析及秋收氣候趨勢預測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區秋收期氣象條件利大於弊。

發布會通報了今年汛期內蒙古天氣氣候特征、汛期氣象服務工作、秋收期氣候趨勢預測以及近期需要密切關注的氣象災害情況。今年,全區汛期天氣氣候特點是降水東多西少,氣溫接近常年略偏高﹔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多發頻發﹔暴雨洪澇、冰雹、大風災害頻次高。截至目前,全區共出現134次暴雨洪澇、62次冰雹、73次大風、14次沙塵暴、8次干旱、2次低溫冷害以及5次龍卷風災害。全區干旱總體偏輕,干旱發生區域主要集中在西部。

今年,自治區氣象部門有效組織開展汛期氣象災害防御工作,氣象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全區預警信息覆蓋率達100%。

全區秋收期氣候趨勢預測,10月1日至10月20日,通遼市東部和南部、赤峰市、呼和浩特市南部、鄂爾多斯市、烏海市和阿拉善盟東南部降水量較常年多2成﹔其余地區較常年少2成。興安盟南部、通遼市、赤峰市和錫林郭勒盟東北部平均氣溫較常年低1℃﹔其余地區較常年高1℃。其中,影響內蒙古的主要降水過程有3次,10月上旬有2次中雨過程,10月中旬有1次中雨過程。據了解,自治區農牧廳、氣象局、水利廳、應急管理廳聯合組織做好當前農牧業防災減災工作,千方百計奪取全年糧食和農牧業豐收,成立了農業氣象服務專班,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組織三級氣象部門全面開展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各地農機手等直通式秋收氣象服務,9月10日至10月20日期間,全區各級氣象部門每周發布2次秋收氣象服務信息產品。(記者 石向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