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气象局与人防办共建防灾减灾预警体系

2021年01月02日08: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近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统筹发挥防空防灾预警资源的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共享防灾减灾预警系统,共同加强暴雨、雷电、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易发区域的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共享已有预警系统,探索、协同开展预警系统的运维保障措施。共同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工作,将人民防空警报报知系统作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之一,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人防警报信息和警报试鸣信息,不断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标准、流程和审批制度。共同推进人防志愿者队伍和气象信息员建设,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气象灾害应急救助纳入人防志愿者队伍服务内容,根据需要联合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培训。联合开展防空防灾科普宣传,普及防空、气象防灾减灾等知识,引导公众主动获取和应用预警信息,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发挥人防工程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气象部门将大型人防工程和在建人防工程纳入气象服务重点保障对象,发挥地下人防工程在气象灾害防御过程中的灾前物资储备、灾时紧急避险、灾后安置救援的作用。(记者 石向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