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好消息!身份証可全區通辦

2021年10月03日09:4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為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自治區公安廳建立了統一的身份証受理系統,10月1日起,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可全區通辦。

居民身份証換領、補領全區通辦是在區內身份証異地辦理的基礎上,推出的又一項便民利民措施,具有兩個亮點: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點由原來每個旗縣隻有1處,擴大到全區所有戶籍派出所和戶政大廳。同時簡化了流程手續,取消了暫住人口登記等前置條件。

我區戶籍人員,居民身份証到期、丟失、損壞需申請補領、換領的,可就近在區內任一戶籍派出所、戶政大廳辦理。申請換領的,持原居民身份証辦理﹔申請補領的,持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証、機動車駕駛証、社會保障卡、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大陸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學生証等任何能証明身份的有效証件辦理。

在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証的我區戶籍居民,可以在我區任一派出所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証,出具居民身份証領取憑証即可,無需再提交居民戶口簿及相片等。此外,自治區公安廳還建立了“互聯網+戶政服務”平台,上線86項戶政服務事項,基本涵蓋了所有戶籍業務。群眾可通過PC端、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進入“蒙速辦”APP或“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政務服務”互聯網平台,線上申請辦理戶籍業務。申請事項網上自動流轉,審核通過后,平台向申請人推送短信通知。群眾可持戶口簿及必需的証明材料到管轄派出所現場一次辦結﹔也可將戶口簿及必需的証明材料郵寄至管轄派出所戶籍室,民警辦結后按照預留地址郵寄,群眾“一次也不跑”,從根本上免去奔波之苦。

下一步,全區公安機關將不折不扣抓好“兩項通辦”便民服務措施的貫徹落實,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持續優化完善“互聯網+戶政服務”平台,不斷提升群眾網上辦事體驗。(記者 陳春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