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雙減”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年09月18日20: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18日電(張聿修)9月18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李佔峰介紹7月份以來自治區“雙減”工作推進情況。

——開展校外培訓集中治理,學科類培訓“虛火”正在降溫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李佔峰在發布會上介紹,為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自治區迅速進行動員部署。今年7月份,自治區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內蒙古自治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對校外培訓機構以學校名義招生和佔用學校辦學資源辦班收費、違法違規舉辦校外培訓機構、中小學校及在職教師組織或參與培訓行為、校外培訓機構超前超綱培訓、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等5項重點治理任務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持續開展監督檢查。按照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安排,從今年暑期開始至8月底,全區各地各相關部門密切協作,通過聯合執法等方式對校外培訓機構開展集中摸排整治工作,對存在安全隱患、違規辦學、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超前超綱教學、組織學生競賽等突出問題的機構依法依規全面開展排查,共開展執法檢查318次。截至9月14日,全區共摸排審批(備案)學科類機構2772家,全部暫停培訓業務,其中,休業、停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2323家,暫停整改及注銷學科類培訓機構449家﹔取締証照不全學科類培訓機構583家,無証無照學科類培訓機構476家。

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先后印發《關於在全區教育系統開展師德專題教育的通知》《關於開展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和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系統開展師德師風專題教育,重點治理“課上不講課下講”“違規開辦培訓班”“校外培訓機構兼職補課”等突出問題,進一步規范教師從教行為。

——持續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有效減輕學生校內負擔

“雙減”需要校內校外雙向發力,但關鍵在校內。自治區全面規范學校辦學行為。2021年上半年,自治區先后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別規定了作業總量和作業時間,禁止教師利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業,嚴禁公布考試成績、讓家長批改作業等要求。為了保障“五項管理”政策落地見效,5月至6月期間,自治區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組織各盟市教育督導部門採取明查暗訪、師生訪談、電子問卷調查等方式,對“五項管理”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交叉檢查,推動“五項管理”有效落地。

著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自治區組織制定義務教育階段各學科課堂教學規范﹔嚴格規范中小學作業時間,加強作業管理,優化考試評價制度改革,組織名優骨干教師開發建設空中課堂資源。推出全區中小學生自主學習平台“優課在線”和有線電視學習專區,共上傳學科優質課程1000多節,配套輔助教學資源500多件,累計播放405萬次,不斷滿足學生隨時學、反復學的需求。

有序推進課后服務擴面提質。為進一步規范和完善課后服務政策保障機制,近日教育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質量的通知》,從5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推動課后服務擴面提質。今年暑期前,開展課后服務的學校覆蓋面達到63.39%,自願參與課后服務學生覆蓋面達到59.06%。自治區指導督促各地“一校一案”制訂課后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全面落實秋季開學后課后服務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99.34%學校已完成“一校一案”,98.02%的學校已開展課后服務,76.64%的學生自願參與課后服務。同時,自治區教育廳、發改委、財政廳、人社廳、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制定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政策,學校服務性收費、代收費政策已經出台,課后服務財政補貼等相關配套政策將於近期出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