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研討交流

石泰峰主持並講話 王莉霞李秀領出席

2021年09月11日08: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研討交流。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

  集體學習會前,中心組成員進行了個人自學和深入思考,認真撰寫了研討交流材料。集體學習會上,王莉霞、李秀領、林少春、楊偉東、張韶春、段志強、那順孟和、包鋼先后作了發言,其他同志提交了書面發言材料。大家深入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緊密聯系實際講認識、談感受,並就加強和改進內蒙古民族工作提出具體對策和建議,進一步深化了思想認識、增進了工作共識。

  石泰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重要任務、工作主線、制度保障、實現方式以及中華民族歷史觀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論,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一重要思想是伴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強起來的歷程中提出的,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把我們黨對民族工作的認識和實踐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的新境界。我們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角度,深刻認識和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貢獻、時代意義和實踐要求,切實增強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要深入系統學習領會、全面准確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每一個思想觀點、每一條政治論斷、每一項實踐要求都學深悟透,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運用這一強大思想武器去研究解決內蒙古民族工作中的問題,用真理的力量去端正黨員干部的民族觀、改善內蒙古民族工作大環境。

  石泰峰指出,在不同歷史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不同的時代背景和中心任務,民族工作的立足點、著力點也有所不同。在中華民族走向強起來的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關鍵時期,黨的民族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已發生深刻變化。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牢記“國之大者”,把准戰略定位,抓實重點任務,切實在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戰略全局中展現內蒙古擔當、作出內蒙古貢獻。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我們要堅定“四個自信”特別是道路自信,堅決貫徹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兩個結合”,科學穩妥制定和完善涉及民族工作的法規規章、重要政策和重大舉措,慎重穩進推動各項工作,在履行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這個重大職責使命上發揮好民族地區的應有作用。要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做好鞏固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保障邊疆安全和生態安全等工作,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奮斗。要充分認識民族復興道路上面臨的困難和風險,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

  石泰峰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審古今之變、察時代之勢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論斷,是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對民族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調整,我們一定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深化理解把握,切實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要牢固樹立中華民族歷史觀,正確認識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和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形成,緊密聯系內蒙古實際加強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闡釋,深入挖掘、整理、宣傳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講好中華民族的歷史,講好內蒙古各民族的歷史,講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切實端正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要正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種關系”,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創新載體、實化抓手,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真正能落地、可感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體現在點點滴滴上。要在用好發展這把總鑰匙的同時,把思想教育這把鑰匙用得更好,讓精神的力量強起來,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在各族干部群眾心中深深扎根。(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