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9月04日08: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聽取全區政府債務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重要遵循。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准確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充分認識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更加自覺主動地研究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著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要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立足內蒙古的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等實際,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不斷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提升地區整體發展水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區人民。要持續在“調高”“擴中”“提低”上下功夫,加強民生保障建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讓全區各族群眾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起來。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做好農村牧區共同富裕工作。要堅決有力做好應對金融領域重大挑戰工作,堅持底線思維,增強系統觀念,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從供需兩端綜合施策,扎實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要堅持一行一策、因行施策,著力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機構風險。要加強企業債務違約監測預警,及時有效指導和幫助重點企業做好債務處置工作。要按照既定目標任務,堅持多措並舉,有力有效化解政府債務。要做好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工作,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提高金融監管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當前內蒙古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健全完善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始終把高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牢牢抓在手上,切實為加快推進內蒙古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保証。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推動講話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進一步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統籌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不斷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地方黨政主要領導負責的財政金融風險處置機制,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嚴肅財經紀律,扎實有效做好政府債務化解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今年是換屆之年,一定要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既要防止“新官不理舊賬”,也要防止沖動投資搞建設。要嚴格政府法定債務管理,重點加強對專項債券項目全周期、常態化風險監控,防范法定債券風險。要督促有關地區認真整改化債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跟蹤調度,實行銷號管理,推動問題徹底整改到位。

  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和《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會議強調,各級要嚴格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有關要求,認真抓好組織領導、統籌協調、督查整治、宣傳引導,確保“雙減”工作平穩有序推進、群眾真正滿意。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面普法工作,認真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