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大宗農畜林及特色產品都有保險

2021年09月07日09: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清晨,家住阿拉善左旗蘇木圖嘎查的養駝戶林振民一家就開始忙碌起來,打掃駝圈,給駱駝添加草料。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林振民通過調整畜群結構,積極發展駱駝產業,如今已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養駝大戶。

  “我家的駝產業能發展得這麼好,得益於當地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如今在政府農業保險政策補貼下,我家的駱駝都上了保險,駱駝一旦出現意外死亡、生病死亡等都可以獲得賠償,而且養駝戶個人隻出保險費的30%,其余都由政府承擔,這真是一項惠民的好政策!”養駝戶林振民樂呵呵地說。

  林振民所說的駱駝保險補貼是阿拉善盟為該盟養駝戶提供養殖風險保障,助力駱駝產業發展和農牧民增收致富的一項惠民舉措。駱駝是阿拉善盟農牧業經濟發展的優勢畜種,駱駝養殖是當地重要的民生產業。為了有效降低自然災害對農牧民的影響,助力農牧業健康發展。2016年底,《阿拉善盟2016年新增地方政策性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實施方案》出台。根據方案,凡是符合駝齡在1歲以上、20歲以下等條件的駱駝,均可購買保險。駱駝保險費由牧民個人承擔30%,政府承擔70%。在保險期間內,因重大病害、自然災害、意外事故、難產、狼害、交通事故,導致投保個體直接死亡的都可獲賠。

  近年來,阿拉善盟把農業保險作為有效防范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的關鍵舉措和重點任務,該盟結合盟情實際,完善政策體系,著力推進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在全盟全面開展了“擴面、提標、增品”等一系列農業保險工作具體舉措,並積極創新承保理賠方式,拓展農業保險功能和作用,為該盟農牧區產業發展兜起“安全網”,實現了農業保險補貼有效果、產業有保障、農民得實惠、機構可持續的多贏格局,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從著力推進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為落腳點,阿拉善盟自2012年起啟動地方政策性農業保險工作以來,經過10年的穩步推進和不斷探索,補貼規模不斷擴大,全盟農業保險補貼品種從最初的葡萄、蜜瓜、溫室大棚、棉花,發展到駱駝、白絨山羊、滿大阿杜肉羊、谷子等8個品種,基本涵蓋阿拉善盟大宗農畜林和盟級特色產品,保障范圍不斷擴大,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多年來,該盟僅駱駝政策性農業保險保費規模達2140萬元,各級財政撥付農業保險補貼資金1498萬元,參保農戶5300戶,涉及保險金額 9.01億元,支付賠款2236萬元,受益農戶2623 戶,農業保險保障服務功能得到了有效發揮,有力助推了農牧民的產業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高質量發展的總體目標,結合阿拉善盟農業風險保障需求,積極推動農業保險擴面、提標、增品,不斷探索完善阿拉善盟農業保險政策體系和運行機制,進一步挖掘、發揮好農業保險在‘三農’風險管理中的‘壓艙石’‘穩壓器’的重要作用,為推進阿拉善盟農業現代化進程,助力阿拉善盟鄉村振興作出貢獻。”阿拉善盟財政局局長魏巧玲表示。(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