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鄂爾多斯聚焦“雙碳”目標 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2021年09月0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揭牌儀式

人民網鄂爾多斯9月7日電(記者 白建平)9月7日上午,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暨“科技興蒙”項目簽約活動正式啟動。鄂爾多斯市委書記李理和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吳吟共同為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活動現場

簽約活動現場,共簽訂11個“科技興蒙”簽約項目。通過簽訂一批高質量的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示范、人才培養合作項目,通力合作實現各方的互利共贏,為鄂爾多斯建設創新型城市奠定基礎。

簽約儀式

同時,鄂爾多斯市政府、鄂爾多斯高新區、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三方共同成立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內蒙古研究院,研究院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武強擔任院長,共同推動地方煤炭資源綠色開發利用。

活動現場

鄂爾多斯位於黃河“幾”字彎腹地,東、西、北三面黃河環繞,是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重要節點城市。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能源效率偏低,能源資源型產業增加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90%左右,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80%,單位GDP能耗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

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政府代市長杜匯良在致辭中表示,未來鄂爾多斯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強化綠色低碳技術供給,著力壯大綠色低碳產業動能,構建綠色低碳能源體系,著力提升綠色低碳效能。深化制度改革,加強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讓綠色低碳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不斷豐富綠色低碳發展實踐。

頒發聘書

活動現場,為相關院士專家頒發聘書,借助院士和專家的智慧為鄂爾多斯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問診把脈、獻計獻策。

據了解,鄂爾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由鄂爾多斯市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鄂爾多斯市高質量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研究院是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的新型研發機構,主要從事碳減排、碳轉化、碳捕捉、碳封存技術研發與服務,大氣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為企業提供科技中介服務,為鄂爾多斯市轉型發展提供技術支持,是集科技研發、成果轉化、企業孵化、學術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科技創新平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