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阿拉善右旗:“小網格”成為幸福“大管家”

2021年09月01日09:3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這幾天,阿拉善右旗阿拉騰敖包鎮曙光社區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正在開展“愛綠護綠,美化家園”活動,以實際行動助力家園美化,該服務已經成為這個社區的常態化活動內容。

“現在我們居民隻要有需要解決的事情,給社區打一個電話,社區網格員們便會出現在家門口,為我們及時解決實際難題。”該社區居民王大媽說。

據了解,近年來阿拉善右旗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網格化治理,進一步強化社區聚焦職能,精細整合服務資源,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精確提供“暖心服務”,讓社區“小網格”成為活躍在群眾身邊的幸福“大管家”。

該旗將全旗9個社區劃分成54個網格,結合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互聯互通工作,深入推進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基層治理和志願服務常態化,最大限度地發揮在職黨員及所在單位的資源優勢,各服務領域和行業類別黨員根據意願、特長,成立了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10余類志願服務隊95支,開展特色志願服務活動1000余次,成立了“助老暖心”“紅心向黨”“陽光舞動”“和諧鄰裡”等22個特色黨小組。目前,225名社區黨員累計開展“我是黨員我幫你”服務活動386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8件,11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一線認領社區服務崗位1300余個,開展服務2200多人次,所有社區網格都實現了黨員服務全天候。

在社區網格化服務中,該旗還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探索建立了社區綜合整治“一份居民公約、一個專職管護組、一個環境衛生巡查隊、一個選派聯絡組、一套智能監控系統、一個光榮榜”的“六個一”管護機制,組建新時代城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召集網格員成立“紅袖章巡邏隊”,下沉到街巷、居民小區定期開展巡邏,關注社區消防安全、環境治理、紅白理事等民生小事,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了解掌握民情民困,全面推行黨務、居務公開,通過發放明白卡、利用“駝鄉e站”、黨建公眾號、公開欄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對便民服務事項進行實時公開,接受黨員群眾監督,有效地保証了居民群眾對社區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制定簡潔明了、便於執行的居民公約,持續開展“星級文明戶”“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讓社區居民通過個體或群體的方式參與到社區治理中,有效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民主治理的主人翁意識,增強了居民群眾共同建設和諧美好家園的責任感。

為了使社區網格化管理形成上下貫通、信息渠道更加順暢的組織系統,該旗樹牢城市基層黨建“大黨建”和融合黨建理念,整合社區與駐區單位優勢資源,扎實推進社區“三有一化”建設,今年阿拉善右旗選派24名鎮機關優秀干部下沉到9個社區選任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選派18名旗直機關優秀干部包聯9個社區,搭建起了溝通上下,聯系協調的橋梁。實現了網格內“小循環”,形成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良好局面。

據悉,今年該旗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三問”活動為契機,組織網格員、黨員干部入戶走訪、交流座談、開門接訪、走訪慰問,深入了解居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全旗17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1132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雙報到”,認領“三問”清單事項1047條,幫助群眾解決了一批急需辦理的難事實事,群眾的滿意度持續攀升。

“在社區網格化服務中,我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先鋒引領作用,將社區黨員全部充實到網格中,通過亮身份、志願服務、結對幫扶、黨員示范崗等措施,讓社區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務,感受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的精細管理和貼心服務,居民群眾的一些實際困難都能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有效避免了社區管理服務的‘盲區’和‘真空’,也不斷提升了社區群眾的幸福感!”阿拉善右旗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少春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