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握指成拳!赤峰市構建城市治理“同心圓”

2021年08月30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是喊口號那麼簡單,關鍵是街道黨組織統領起來,讓多元主體參與進來,讓多方議事機制運行起來,基層治理才能握指成拳,取得實際成效。”在創城一線指揮的赤峰市紅山區橋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國戰深有感慨地說。

  年初以來,赤峰市圍繞深化城市基層治理,在街道層面大力加強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推動街道統籌有力、共同構建城市治理“同心圓”。

  “賦權鬆綁”讓職責更精准。把建強街道黨工委作為“先手棋”,從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入手,進一步明晰“五辦一中心”內設機構職責,賦予街道規劃參與、派駐單位管理、公共事務管理職權,設立工作事項下沉准入目錄,推動街道黨工委聚焦主責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條塊聯動”讓統籌更有力。實行“聯合工委”聯席會議、輪值書記、清單管理、契約共建等8項制度,推動1170個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兼職委員,並整合教育、衛生、城建等重點條線力量,組建工作專班246個,有效搭建起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的橋梁紐帶。截至目前,全市30個街道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累計召開工作例會145次,簽訂協議共建清單386份,聯合開展小區公共區域衛生、庭院樓道雜物、小廣告等集中清理整治980次。

  “多網合一”讓引領更有效。按照“全要素下網格”原則,把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各種人力、資源編入到2081個社區網格統一使用,組建網格服務團隊1500多支,配齊黨小組長、樓棟長、網格員、調解員、治安員、衛生員、監督員“兩長五員” 4900多名。依托“黨群連心橋”服務平台,推動黨群建設、綜治維穩、民政優撫、衛生健康、勞動保障、公共安全等20多項信息資源多網合一、集成共享。紅山區、鬆山區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成立維多利“紅色商圈”、萬達“雙創”、天王商務等黨建聯合體,將黨建、群團、司法、勞動、文化等30多個單位職能下沉到商家店鋪,有效擴大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覆蓋面。(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褚秀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