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高路”上的研發專家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薛峰山

2021年08月30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薛峰山(右)與同事一起解決工作難題。

  走進內蒙古高等級公路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烏蘭察布分公司職工創新工作室,隻見LED多功能移動信號警示車、多功能CPC卡點卡制卡機等多種新研發的產品有序排列。

  該工作室從2014年至今已自主研發創新產品21項,獲得國家專利19項,上百項小發明小創造已應用到運營養護實際工作中。這些成就的獲得,離不開內蒙古高等級公路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烏蘭察布分公司G7機械化養護所所長薛峰山。

  中等個子、一身休閑裝、臉上一直帶著微笑,48歲的薛峰山給人一種朴素、和藹可親的印象。

  薛峰山介紹:“2009年我來到內蒙古高等級公路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烏蘭察布分公司,成為一名機電維護工人。高速公路、國家一級公路、國家二級公路都在我們管轄范圍內。我們主要負責高速公路和國家一、二級公路的建設、運營、養護、有關機電維護等工作。”

  作為部門領導的薛峰山每天忙於道路的勘察、相關信息的報送等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默默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工作中遇到困難時,他不逃避、不推托,迎難而上、積極應對。他帶領大家破解管養難題,為了降低成本,還自行研發制作了很多小發明、小革新和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

  2020年以前,高速公路收費站一直使用IC卡。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把IC卡發到司機手裡,司機下高速時把卡交到收費人員那裡。收費人員通過IC卡記錄行程收費,這個過程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時后台需要很多工序,需要三四個人來完成。

  2017年,薛峰山覺得這種方法特別耗費人力,就想能不能用機器代替人工。一次,他在銀行看到驗鈔機既能數錢也能檢驗真偽時,立刻有了靈感,於是開始了多功能卡點卡制卡機的研發。經過半年的研究,薛峰山和同事們研發出多功能IC卡點卡制卡機,節省了人工的同時提高了效率。

  2020年1月開始,全國高速公路並網收費,按照國家要求IC卡換成了CPC卡。這時薛峰山和同事們發明的多功能IC卡點卡制卡機無法再繼續使用了,他們就在原來的基礎上通過改造,發明了多功能CPC卡點卡制卡機,並推廣使用。

  “使用多功能CPC卡點卡制卡機后,原來4個人做的工作,現在1個人就能完成。我們還申請了專利,注冊了商標,現在該產品已經在市場上銷售了。” 薛峰山自豪地說。

  在薛峰山的倡導下,分公司2014年便開始了創新研發工作。2017年整合了養護、運營各項創新產品及技術資源,成立了項目研發小組,建成佔地面積約500平方米的創新工作生產基地。  

  2018年12月,他們被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命名為內蒙古高等級公路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烏蘭察布分公司關永成職工創新工作室並正式授牌。目前,職工創新工作室自主研發創新產品21項,獲得國家專利19項,還有4項專利正在受理,上百項小發明小創造已應用到運營養護實際工作中。

  “我從小在家裡看見農用工具,就想著要改造改造它,可以說這是我的愛好也是我的習慣,所以工作中遇見問題,我就想通過各種方式方法來解決它。”薛峰山說。

  因為這個習慣,設備出現故障時,薛峰山首先想到的是維修而不是更換。

  2020年1月1日0時,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取消,實行聯網一體化收費模式。這是高速公路發展的裡程碑。為了確保拆站舊設備循環再利用,在不耽誤工期的情況下,薛峰山帶領隊員們連續7天奮戰在4個省界收費站裡,順利拆除17套機電設備,累計減少購置備件費500余萬元。

  烏蘭察布分公司管轄路段長、片區多,機電系統設備種類多、數量大、涉及的領域廣,專業性強、技術含量高,維修工作量大、維護難度高。面對現狀,薛峰山常年以單位為家,帶領分公司機電維護隊伍,摸爬滾打在1449公裡的公路戰線上,不管多晚、不管多遠,一個報修電話他們就披星戴月、整裝上路。(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