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草原明珠貝爾湖

洪建國
2021年08月3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貝爾湖風光。來自網絡

夏天的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綠意盎然。馳騁草原之上,清新脫俗之感油然而生,呈現在眼前的盡是無邊無際的遼闊。湛藍的蒼穹,潔白的祥雲,碧綠的青草,翱翔的雄鷹,馳騁的駿馬,成群的牛羊,匯成一幅美輪美奐的人間畫卷。

向呼倫貝爾西南穿行,進入新巴爾虎右旗貝爾蘇木,有一顆碩大明珠鑲嵌在草原上,它就是遠近聞名的貝爾湖。“貝爾”,一個如此愜意的名字,蒙語意為“雄水獺”,古時這裡盛產水獺,故此命名。貝爾湖與呼倫湖相距100多公裡,它們遙相呼應,好似一對隔著草原相望的夫妻,你守望著我,我遠眺著你,而哈拉哈河、烏爾遜河則像一條源源不斷的血脈,將情意連接起來,經年煥發著愛的力量。

當地傳說有這樣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在這片草原上,曾經有對恩愛的夫妻,妻子叫呼倫,丈夫叫貝爾,他們勤勞朴實,放牧著牛羊,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是,這讓千裡之外的大惡魔心生嫉妒,派人搶奪了他們的房屋和牛羊,還拆散他們到很遠的地方,永世不能相見。接著,大惡魔又用魔法干枯草原。善良的呼倫和貝爾,為了幫助牧民拯救草原,他們不停地挖掘泉水,挖出的兩眼泉水慢慢變成兩個湖泊,滋潤著這片草原。但是,呼倫和貝爾仍不能相見,於是他們勇敢地跳進泉眼,化作泉水流向了對方。

從地圖上看,貝爾湖呈橢圓形,好似一枚秀色可餐的大芒果,長40公裡,寬20公裡。作為中蒙界湖,貝爾湖婀娜多姿,水韻猶豐,景色宜人,堪稱湖光美色,水之經典。它雋秀、清純,令人頓生愛慕,大地想接近它,藍天想擁抱它,太陽想親吻它,這就是美麗的貝爾湖。

過了烏爾遜河入河口,貝爾湖一覽無垠,碧波萬頃,天水相融,合二為一,讓人感覺不到哪裡是天,哪裡是水。

貝爾湖水清澈無比,甘甜爽口,因與呼倫湖水脈相通,心心相印,流水鮮活,造就了沒有半點污染的美味水產,很多來此的游客都樂意吃一桌地道的“全魚宴”。貝爾湖內魚種繁多、魚量豐富,有鯉子、鯽魚、鲇魚、狗魚,還有翹嘴白、蒙古紅等,附近的貝爾湖漁業公司產量驚人,有時漁船一天能網上千斤魚,它們活蹦亂跳,騰挪跌宕,讓人好生羨慕,漁民們也掩飾不住臉上的喜悅,如果在天熱晌午或傍晚擦黑,有時會有魚躍水面、魚跳龍門的景觀。

冬天,是貝爾湖最平靜的日子,湖面鋪設上一層厚厚的冰,銀裝素裹,千裡冰封,萬裡雪飄。雪后冰上架設起一座座鋒利的乳白色冰峰,在太陽的照耀下,晶瑩剔透,蔚為大觀。

到了四五月份,貝爾湖開始蘇醒,它拼命掙扎著,沖破厚厚的堅冰,敞露那俊美的臉龐,和久別的人揮手致意,並接受大自然的洗禮。這個季節也是貝爾湖最熱鬧、最繁忙的時候,各色水鳥或低空翻飛,或“蜻蜓點水”,或盤湖翱翔,此起彼伏,爭鳴斗蛟。湖邊上,灰鶴仰首望天,低頭飲水,振翅高飛,排空萬裡﹔水面上,野鴨成雙成對,游嬉戲水,或浮於水面,或沉入水底,忽躍水洗翅,忽騰空飛翔。

六七月的日子,貝爾湖畔熙熙攘攘,人聲鼎沸,淺水區人水共舞,洗頭浣足,扎猛鳧水。八九月朝見明湖托霞,鷗群南翔,漁舟出洋﹔夕觀碧波耀金,彩雲綴空,歸鷗雙飛,歸漁劃浪﹔晚看漁戶星火閃閃,碼頭燈光穿湖,熠熠生輝。

好一派寧靜祥和的場景。然而,誰會想到,80多年前,在貝爾湖附近的諾門罕地區,爆發了震驚世界的諾門罕戰爭,蘇蒙聯軍和日軍投入20多萬人的兵力和大量重型武器,時時有大規模的空戰在貝爾湖上空響起……

如今,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駐守在貝爾湖畔上的官兵嫻熟地駕駛船艇,巡邏在碧波蕩漾的貝爾湖上,艇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迎風飄揚,威風凜凜,官兵們剛毅神勇,劈波斬浪,縱橫馳騁,注視著界湖上的風吹波動,守衛貝爾湖的幸福平安。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8月30日 第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