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阿拉善盟首個特高壓清潔電力外送項目開工建設

2021年08月29日12:06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8月26日上午,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敖倫布拉格鎮巴彥哈日嘎查機器轟鳴、彩旗飄揚。阿拉善盟在此舉行上海廟至山東直流特高壓輸電通道配套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160萬千瓦風電項目開工建設儀式。這是阿拉善盟首個特高壓清潔電力外送項目。

據悉,此項目及其輸配電設施估算投資105億元,其中2021年計劃投資20億元,主要完成裝機160萬千瓦風電場及220千伏升壓站、集電線路等配套設施工程。項目區共規劃4個標段,4家國有企業分別承擔建設任務。所發電量將通過鄂爾多斯上海廟至山東直流特高壓通道,輸送至山東電網消納。

“阿拉善項目一共160萬千瓦,華能其中有40萬千瓦,我們目前已經具備了開工條件。我們計劃今年到年底之前把土建工程都做完,並且完成部分風機的安裝,明年實現項目全部容量並網發電,早日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華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蒙西分公司黨委書記趙志遠說。

阿拉善盟風光熱資源豐富,經初步測算,風電基地全場並網后,年上網電量約為43億千瓦時,全年實現發電量銷售額約為12億元。這個160萬千瓦風電項目與相同發電量的常規燃煤火電機組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約15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6萬噸。“阿拉善上海廟至山東直流特高壓項目的落地建成,對推動阿拉善左旗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落實‘雙碳’目標任務,保障清潔能源供應,實現能源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將為阿拉善打造清潔能源輸送基地奠定一定的基礎。”阿拉善左旗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田青山說。(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張立夫)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