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外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靛藍染料就出自這裡——

阿拉善高新區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年08月23日09: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商務部公布了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名單,阿拉善高新區鹽化工基地被認定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這是阿拉善盟首次獲批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也是國家對該盟外貿轉型工作成效的肯定。

  據了解,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國家重點扶持和發展的集生產、出口功能於一體的產業集聚體,加強基地建設有助於穩定和暢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堅持以發展外向型經濟為抓手,做大做強外貿龍頭企業,把扶持外向型企業,支持外貿出口產品生產、建設作為培育外向型經濟的著力點,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和新型材料產業。依托園區科創優勢,在產業集中、生產技術水平、企業創新能力、安全環保節能等多方面不斷增強的帶動下,阿拉善高新區鹽化工逐漸向更加清潔綠色工藝的方向邁進。

  走進中鹽內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術質量部儀器室裡,隻見實驗員正在使用剛剛更新升級的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設備對核級鈉、金屬鈉、高品質液態鈉中的多種微量元素進行檢測。“該設備具有檢測效率高、准確度高及靈敏度高等優點,靈敏度可以達到十萬億分之一,可使產品滿足國外客戶的更高要求。“近年來,我們公司通過對國內外引進的技術進行不斷學習、消化和有機結合,不斷提升產品品質。”該公司技術質量部部長助理蘇布德介紹說。

  中鹽內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術質量部為推動企業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高度重視技術創新工作,加大研發費用投入,加強技術儲備,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鞏固企業在鹽化工行業的領先地位。今年,該企業通過了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可,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實驗室認可証書》,質量管理體系符合國家標准、檢測技術能力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獲得了參與國際間實驗室雙邊、多邊合作的“通行証”,在保障產品質量、提高企業新品研發、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助力行業向前發展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所出具的証書報告在國際間互認,為進一步拓展企業的國際貿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內蒙古泰興泰豐化工有限公司后處理車間,設備有序運轉,轟鳴的機械聲不絕於耳,工作人員按下設備啟動鍵,便可實現自動進料、自動壓榨、自動卸料、自動清洗濾布。這是該公司投入1.2億元資金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的靛藍后處理設備。該設備的投用,不僅節省了普通壓濾機工作需人工卸料和人工沖洗濾布的程序,靛藍產品質量也得到了提升,同時最大限度減少了生產用水量和廢水排放量,增加了靛藍年產出量和產品出口額。“近幾年來,公司不斷加大對裝置集中大型化、自動化、智能化的投入力度,已建成了水的循環套用、靛藍后處理等裝置。”公司總經理助理欒華軍說。

  作為全球最大的靛藍生產企業,內蒙古泰興泰豐化工有限公司視產品質量為企業生存發展的“命脈”,通過加快推進生產設備的技術改造和裝備升級,對工程、工藝的逐年改造,引進新技術、應用新材料、安裝新設備,產品質量不斷提升,一次合格率達100%,鑄就靛藍染料的國際品質。“這些裝置的建成,在減員增效、節能降耗、產品質量提升等方面成效顯著,大幅提升了靛藍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完全能夠滿足國內國際客戶的多樣化需求。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產品出口再創歷史新高,達到1085萬美元。”欒華軍說。

  目前,“泰豐”牌靛藍產品除內銷外,已外銷到中(南)美、歐盟、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及東南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悉,截至今年上半年,阿拉善高新區進出口總額5.37億元,同比增長127.80%﹔出口量49311噸,同比增長192.21%。“今后,阿拉善高新區將進一步發揮好鹽化工傳統產業的支撐作用,重點抓好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推動鹽化工向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轉變,進一步發揮比較優勢,加快形成具有產業特色、優勢突出、集約化發展的外貿產業集群,增強對產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帶動、示范作用。從而加快外貿結構調整,鞏固提升傳統優勢,培育產業競爭新優勢,促進高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阿拉善高新區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於強說。(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曹明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