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內蒙古構建生態監測新格局

2021年07月29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29日電(張聿修)今年7月3日10時51分,內蒙古自治區第一顆遙感衛星“內蒙古一號”在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通過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目前,“內蒙古一號”遙感衛星在軌運行正常。7月29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內蒙古一號”衛星應用有關情況進行通報。

據介紹,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內蒙古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運行,標志著內蒙古已經構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的生態監測新格局,對加強內蒙古生態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建設現代化,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內蒙古自治區第一顆遙感衛星“內蒙古一號”在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內蒙古自治區測繪地理信息局供圖

“內蒙古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運行可以提升農牧業管理數字化水平。現代化農牧業對高分辨遙感衛星影像需求持續增加,農牧業生產、農作物種植、監測預警等方面迫切需要衛星應用中心支持。通過對遙感影像進行處理分析,可以提取農作物面積、作物類型、農作物生長等基本情況,全方位了解農作物種植結構,有針對性地提升內蒙古農牧業防虫抗災能力,推動內蒙古農牧業管理向精准化、科學化、數字化邁進。

同時,可以助力生態環境監測。通過全天候遙感影像處理,結合AI技術和地理信息技術進行常態化動態監測,及時獲取自治區內垃圾堆放、污水排放、工地揚塵、土地退化、森林覆蓋等情況信息,並依據審批、規劃、現狀等數據對圖斑進一步分析判斷,獲取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線索﹔對全區生態保護違法情況應用大數據技術進行匯總分析,為內蒙古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持和執法依據。

“內蒙古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運行。內蒙古自治區測繪地理信息局供圖

還將服務自然災害應急管理。通過同步利用高分辨率遙感衛星數據、氣象監測數據、地震監測數據等,可以廣泛開展自然災害調查工作,通過分析災前災后作物特征、對農作物長勢進行監測,可以擬定災害等級﹔通過分析內蒙古氣溫、降水、風速等氣象情況,結合遙感分析成果,可以完成受災區域劃定,形成一系列圖件、報告等災害監測成果,輔助相關部門全面客觀掌握自然災害情況,精准制定防災救災策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支撐多領域監測評。內蒙古自然資源類型多樣、光照資源豐富,是建設種類齊全的自然資源地物光譜庫的理想區域。利用多光譜和高光譜遙感影像技術,對不同地物類型的光譜信息和理化特征進行整理分析,形成地物光譜數據庫,與“內蒙古一號”衛星數據結合,能夠更快、更精確地對衛星數據進行分類、分析,更能根據應用目的快速提取有用的針對性信息。尤其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生態環境監測與治理,以及精准農業監測、林業資源監測、防災減災等領域,地物光譜數據庫將成為衛星數據處理的有力支撐,實現“天”和“地”的數據結合,可以做到快速分析、精准反饋,有效提升內蒙古生態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內蒙古將按照“邊建設、邊上線、邊應用、邊完善”的原則,利用現有數據,開展先行先試,逐步擴大推廣運用。特別是內蒙古衛星應用技術中心建成后,內蒙古將擁有豐富的遙感影像以及遙感分析數據,真正形成全區范圍空、天、地一體化數據資源庫,加強全區自然資源一張圖、大數據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共同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