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自治區監委專項工作報告

2021年07月28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自治區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傘破網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自治區監委專項工作報告,是落實憲法、監察法關於監察委員會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的有關規定的具體舉措。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自治區監委忠實履行憲法和監察法賦予的職責,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徹查深挖,推動問題線索清倉見底,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掃黑除惡傘網清除,堅持准確把握政策界限,推動打傘破網取得良好質效,堅持標本兼治,推動打傘破網長效常治,全區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

  報告介紹,專項斗爭期間,自治區監委共接收涉“傘”問題線索371件,辦結370件,辦結率99.73%﹔全區共接收涉“傘”問題線索13515件,辦結13496件,辦結率99.86%。今年以來,全區共接收涉“傘”問題線索61件,問題線索存量大幅消減、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專項斗爭三年間,全區共查處63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有61個挖出了“保護傘”,挖“傘”率96.83%﹔全區查處150個惡勢力集團,有63個挖出“保護傘”,挖“傘”率42%,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區監察機關共立案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1613件,處分2121人,移送司法238人。在懲腐打“傘”的震懾下,在黨的政策感召下,45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自首。

  國家統計局民調顯示,內蒙古人民群眾對掃黑除惡滿意度為95.57%,持“贊成”態度比例達到98.55%,位居全國第五位。自治區監委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報告指出,下一步,自治區監委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強化常態化斗爭的政治自覺,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一以貫之保持打傘破網高壓態勢。要自覺接受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不斷提升打傘破網法治化水平。要不斷加強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以政治素質高、專業化能力強的監察鐵軍護航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