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玉泉區以民為本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2021年07月26日10:06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改造中的住建小區

老舊小區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今年以來,玉泉區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樹立以民為本思想,將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間,解決“急難愁盼”的煩心事,點亮百姓的宜居夢。

近日,記者來到正在改造的住建小區看到,陳舊的車棚煥然一新,小區裡的道路也平整干淨,還增加了花壇和綠植,贏得了居民的好評。

據了解,住建小區自今年列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后,通過招標引進項目施工單位,施工方通過前期實地勘測,並積極溝通居民,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以既滿足居民需求又結合實際情況的方式於4月10日進場施工,加班加點,對地下管網、屋面防水保溫、院面硬化等招標項目作出調整,並於7月1日完成了主體改造。截至目前,住建小區已完成基本主體改造及監控、路燈安裝等提升類工程。

“小區裡老年人居多,現在路變好了,鍛煉方便了,之后有了健身器材,我們的生活就更方便了!”居民陳大爺笑著說。

隨后,記者來到玉泉區電信樓、九龍小區、銀行樓老舊小區等地看到,工人正在對小區外牆立面、道路管網等進行施工改造,工程車往來運送所需的物料,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居民趙大爺告訴記者:“我們電信樓是一個商住兩用的獨棟樓,沒改造之前是很破舊的,這幾天小區正在改造,地下採暖、污水管網都已經更換完了,現在工人正在做外牆立面。僅僅幾天,就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很期待改造后的樣子。”

“在電信樓改造之前,通過聽証、座談等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居民反映樓體外牆有脫落現象,影響保溫性能,想增加外牆保溫。之后,經過多方合力回應了居民期待,在電信樓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裡增加了外牆保溫改造。”大南街街道辦事處友誼社區主任韓麗媛說。

“今年,大南街街道辦事處老舊小區提升改造涉及3個小區,都是單體獨棟樓,分別是電信樓、九龍小區、銀行樓,改造面積約6000平方米,惠及居民83戶。改造項目主要包括地下採暖、污水管網更換、屋面保溫防水更換、院面硬化、增設太陽能路燈、監控、小區大門改造、增設微型消防站、垃圾分類設施等項目。這3個小區的改造都是在今年4月進場施工的,預計在7月底完成所有改造項目。”韓麗媛介紹說。

近日,南茶坊民族用品小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如火如荼地進行,現場部分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路面瀝青鋪設,另一部分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搭建休閑區。“此次老舊小區改造,我們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將原來的車棚重新加蓋並將車棚頂進行加固,搭建了居民活動室、黨政活動室、居民議事廳等公共休閑活動區域﹔地下管網、屋面防水、樓道等2017年已改造的,在確保無損壞的情況下,將資源投放在更切實百姓需求的項目上面來。”玉泉區城市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姚凱明介紹說。

據記者了解,玉泉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施工方按照按需改造、應改盡改的目標,堅持以人為本,積極征集群眾的意見,同時針對一些小區面積小、休閑場所嚴重不足等現狀,將小區原有的利用率不高的自行車車棚改造為休閑區,以滿足小區居民休閑、散步、娛樂等需求。(記者 阿柔娜)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