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幫助農牧民致富的“羊”專家

——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徐惠娟

2021年07月26日08: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徐惠娟入戶觀察山羊長勢。

  7月的赤峰,群山滴翠、萬木蔥蘢。在巴林右旗赤峰市罕山白絨山羊種羊場黨員活動室內,剛剛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的徐惠娟正向同事們傳達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她說:“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備受鼓舞,我屬羊,在北疆工作30多年,沒有離開過羊產業,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做草原上的領頭羊,把自己的青春、才華毫無保留地奉獻給農牧民群眾和我摯愛的大草原!”作為赤峰市罕山白絨山羊種羊場黨支部書記,徐惠娟30年如一日,一直堅守在畜牧業生產第一線,通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讓羊產業惠及民生,成為群眾脫貧致富路上的“領頭羊”,她用實際行動詮釋和書寫了一名優秀黨務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2014年巴林右旗肉羊價格走入低谷,徐惠娟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憑借技術專長,組織支部黨員在巴林右旗牧興合作社和巴林右旗興達合作社進行肉羊改良實驗,率先開展人工授精、羔羊早期斷乳育肥出欄等技術服務,雜交出來新一代商品羊,實現了肉羊養殖提質、增效,解決了羊產業的“燃眉之急”。如今,巴林右旗牧興牧業專業合作社的母羊從當初的1300隻發展到現在的4500隻,年利潤達到400多萬元,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徐惠娟與她團隊的辛苦付出。

  筑牢堡壘,在為農牧民服務中打造高素質隊伍

  強黨建、興產業、富群眾,工作中徐惠娟始終把黨建工作挺在前面,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了更好地發揮黨支部自身特點和專業特長,她組建了畜牧技術精湛的“黨員服務隊”,為農牧民送技術送服務,引導他們走上科學養殖致富之路。她經常對同事講:“我們從事的工作和農牧民群眾接觸最多,到牧區為農牧民工作,傳達的是黨的聲音,我們樹立的形象,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形象!”她以維護民族團結為著力點,緊緊團結各族黨員干部共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技術優勢,做好畜牧改良,努力提高農牧民收入。

  2020年冬天,一場大雪,氣溫驟降到零下30攝氏度,但嚴寒絲毫沒有擋住羊產業技術指導專家徐惠娟等一行人執著的腳步,他們來到了巴林右旗查干沐淪蘇木沙布台嘎查,在牧民孟和家的羊圈,仔細觀察羔羊長勢,耐心講解雪災后母羊及羔羊的護理技術。重點扶持示范戶孟和積極採用了全新的養殖技術,2020年收入突破了30萬元,並帶動周邊牧戶一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30多年來,徐惠娟帶領“黨員服務隊”共下鄉指導、技術服務2000多次,培訓農技人員和農牧民16000多人次,為巴林右旗產業結構調整,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她帶領的這支技術團隊成為自治區第九批“草原英才”創新團隊,而她本人也先后獲得國家農業部豐收獎三等獎,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豐收獎一等獎、三等獎,赤峰市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取得科技成果4項。

  務實創新,在畜牧業生產一線探索黨建工作模式

  多年來,徐惠娟以科研人嚴謹的態度、盡責的擔當、踏實的工作作風,圍繞絨山羊、肉羊產業開展工作。

  在扶貧攻堅階段,為了讓羊產業惠及民生,成為脫貧致富路上的“領頭羊”,她不斷完善“黨建聯合體+產業聯合體”模式,讓黨建工作成為發展羊產業的助推器,實現了多方共贏目標。與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黨總支建立了黨建聯合體,舉辦了“解民生之所求,產學研合一行”“美麗鄉鎮行,思政建設的具象化探索”等主題黨日活動,逐步達成產業合作助鄉村振興的工作目標﹔與查干沐淪蘇木創建白嘎力格黨建聯合體,發展絨山羊產業。幫助赤峰市龍頭企業東榮集團成功申請“有機絨”品牌,並指導其在查干沐淪蘇木成立了絨山羊養殖合作社,用企業幫帶貧困戶的方式,給貧困戶送種羊搞改良,同時,企業以每公斤高於市場價40元的價格回收羊絨,實現了貧困戶增收。

  她帶頭發揮巴彥琥碩鎮肉羊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黨組織的作用,通過示范帶動,在該鎮的沙日嘎巴村和查干壩村開展了肉羊同期發情人工授精改良技術服務,由於經濟效益明顯,村裡80%的人都搞起了肉羊改良,由最初的不接受、不配合,變為主動學習、科學養殖……一樁樁一件件,養殖戶們每當談起肉羊改良的事就會豎起大拇指激動地說:“如果沒有這些黨員干部不辭辛苦地為我們搞改良,今天我們還在貧困線上掙扎呢……”

  牢記使命,為國家培育好保護好優質種源

  黨務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2015年,她擔任了種羊場黨支部書記和場長,上任后她孜孜不倦地工作,一人承擔多項工作,跑項目找資金,在短時間內使場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新建標准化羊舍4360平方米、 實驗室及培訓中心600平方米、草料庫600平方米、青貯窖2300立方米﹔購買了腹腔內窺鏡、B超儀、絨毛分析儀等科研儀器﹔為牧場點通上電,結束了牧場20年沒有電的歷史。場裡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科研設施持續完備。

  徐惠娟發展思路清晰,在工作中不斷拓寬業務范圍,與多個科研院所合作,堅持產學研、育繁推結合,碩果累累。多年的實踐經驗讓她深知畜牧業發展的關鍵是種業,她經常帶著支部黨員鑽研業務,推動技術革新,在研究推廣胚胎移植、同期發情、人工授精、JIVET等前沿畜牧業新技術上均走在了全國同行業前列。2019年她參與編寫的《絨毛用羊種業“十四五”發展研究報告》,收到了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的表揚信。她還成為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綜合試驗站站長和中國農技推廣技術指導員,種羊場也成為中國農業大學“領頭羊計劃”科研實踐基地,國家級動物疫病淨化創建場,《罕山白絨山羊》新標准也通過了自治區的評審。

  扎根基層,奉獻北疆。提及自己的工作,徐惠娟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弘揚科學精神,統籌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帶領我們的技術團隊為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繼續貢獻力量。”(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