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逆生长”进行时

2021年05月18日08: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抓紧施工中。

施工采取流水线作业,保证改造工程按期完成。

安装全新的单元入户门。

居民言谈间对老旧小区改造充满了期待。

旧楼“披新装”。

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春雨小区,只见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有的正在粉刷建筑物外立面,有的正在楼顶改造屋面防水工程。绿色防护网、红色的涂料、蓝色的入户门……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正在“美容”,不断“逆生长”。

上世纪末建成的春雨小区,房龄大都超过20年,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缺损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的居民。

“家里就像水帘洞,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外面不下雨,家里也滴滴答答渗水。墙壁长了绿毛,石膏线也掉了。”居民吴高润指着手机相册的图片介绍说。

吴高润家住六楼,大面积漏水的问题存在已经七八年了。虽然自己出资修缮过三次,但是问题依旧存在。他希望借助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彻底告别水帘洞的生活。

春雨小区是赛罕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小区。从4月份开始,赛罕区以春雨小区为代表的75个老旧小区开启了“变身”模式。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括热力管网改造、强弱电线路入地、屋面改造等基础类改造,也涉及安装垃圾分类系统、健身器材等完善类改造。”春雨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项目总指挥麻日星也是春雨小区业主,他颇有感触地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要集中解决居民“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让咱居民体会到“真打实凿”的实惠。

据了解,春雨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主体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 届时624户居民将在“变身”后的小区乐享新生活。据悉,今年,首府将有5.4户市民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受益。(记者 安寅东 怀特乌勒斯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