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將從五個方面專項整治校外培訓機構

2021年07月26日09:3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7月23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召開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按照自治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的要求,呼和浩特市將從五個方面著重開展專項整治,一是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借學校名義招生、佔用學校辦學資源、辦班收費專項整治。二是開展違法違規舉辦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今年暑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停止培訓活動並集中開展年檢。三是開展中小學校及在職教師組織或參與培訓行為專項整治。四是開展校外培訓機構超前、超綱培訓、學前“小學化”專項整治。五是開展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專項整治。

會議要求,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要把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作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要政治任務來對待,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監管”原則,層層壓實部門主體責任,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充分利用基層現有綜合執法力量,依托網格化管理體系,全面開展專項排查整治,強化督查落實,確保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會議要求,要堅持疏堵結合,推動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引導家長理性看待校外培訓,減緩學生家長對校外培訓的依賴。要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引導校外培訓機構依法依規、誠信辦學。要加強風險防控,健全應急處置機制,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營造良好氛圍。(記者 苗青)

相關新聞

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致信各位家長

樹立正確教育觀念 理性看待校外培訓

7月23日,為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校外培訓負擔及家長的經濟負擔,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發出致家長的一封信,就校外培訓有關事項溫馨提示,希望家長配合幫助孩子度過一個平安、健康、快樂、充實的假期。

信中希望家長能樹立正確教育觀念。孩子的素質養成和學業水平,關鍵在於調動孩子的學習主動性,激發孩子的求知欲,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養成勤於思考的良好習慣。家長要理性看待孩子參加校外培訓的作用,不能脫離孩子實際,盲目跟風從眾,讓孩子擁有自主、陽光、健康的學習生活空間。而假期是孩子課業負擔較輕、家長陪伴孩子時間較長的一個時期,是開展家庭教育的有利契機,廣大家長要引導孩子合理安排暑期生活,指導孩子科學使用網絡,與孩子一起分享讀書、旅游、游戲帶來的快樂,與孩子一起參加體育鍛煉,保持健康體魄。

信中希望家長們能理性看待校外培訓。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對校外培訓機構開展了集中規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少數校外培訓機構仍然存在違規辦學行為,侵害了家長和學生的利益。主要表現在:一是辦學追求高額利益。許多校外培訓機構屬於企業性質,把培訓當作逐利的手段,將教育與金錢挂鉤,收費逐年增高,加重了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二是違規辦學屢禁不止。有的培訓機構辦學場所不達標,疫情防控不到位,安全設施難以保障,從業人員無資質,極易引發各種糾紛。三是師資隊伍良莠不齊。有些培訓機構教師無資質,教育教學經驗不足,教育質量和效果得不到保証。

信中說,由於校外培訓機構過度關注學生成績,刻意強化應試教育,採取“超綱教學”“超前教學”、學前“小學化”等方式,違背了黨的教育方針,違背了少年兒童成長規律,造成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家長和學生心態焦慮。目前,全國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均處於治理整頓階段,廣大家長要提高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辨別能力,切不可受其蠱惑、盲目交費,謹防上當受騙,確保家長合法權益免受侵犯。

信中歡迎各位家長監督、舉報。同時公布舉報電話:18547189783(微信同號),0471-4606936、4607673、4606415﹔舉報郵箱:hszzjswgbkjb@126.com﹔呼和浩特市教育監督舉報平台www.hhhtjy.org.cn。(記者 苗青 實習生 賀萌)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