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制造強國論壇走進包頭暨2021商會助力包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開幕

2021年07月24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吳杰攝

人民網包頭7月24日電(富麗娟)7月24日,中國制造強國論壇走進包頭暨2021商會助力包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開幕。大會以“雙碳新起點 制造新高度”為主題,邀請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研究機構專家學者、新能源龍頭企業家代表和外地商會重要嘉賓齊聚包頭,通過嘉賓主題演講與圓桌對話,共議包頭產業轉型、科技升級、綠色發展之路,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大會現場。吳杰攝

本次大會由中國產業發展研究院、中國制造強國論壇組委會、包頭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通信學會創新驅動工作委員會、中制智庫、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全國工商聯五金機電商會、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內蒙古自治區工商聯、全國各地內蒙古商會、濟南市工商聯、青島市工商聯、山東省魯商聯盟會、濟南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等單位支持。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出席大會。

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在致辭中表示,我們牢牢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以最大的熱情擁抱,以最大的激情投入,以最大的決心和最大的力度迅速行動,在全區率先構建起了“1+10+N” 工作體系,著力打造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綠色商場、綠色學校、低碳機關等多領域應用場景,力爭2026年實現碳達峰,建設成為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先鋒城市、模范城市。先進制造業始終是包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民營經濟必將是包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誠摯邀請各大企業、各界精英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同為落實國家制造強國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劉利華在致辭中表示,“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實現經濟高質量綠色發展,需要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二是要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三是要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強化科技與制度創新﹔四是要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落實能耗“雙控”政策﹔五是要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進國際規則標准制定,建設綠色絲綢之路。

內蒙古自治區工商聯副主席姜愛軍在致辭中表示,包頭市正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支持鼓勵引導民營企業發展,具有良好的發展優勢和發展潛力。希望通過這次會議搭建起各地經濟往來聯絡的平台,向大家推介包頭,推介優勢特色產業項目,進一步增進了解、加強往來,通過高層推動、高位對接、高效落實,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實現合作,使更多項目落戶包頭,更多的企業家關注包頭、走進包頭、投資包頭、愛上包頭、扎根包頭。

簽約儀式。吳杰攝

大會還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集中簽約34個高質量項目,協議總投資981.5億元,涉及裝備制造、綠色能源、文化旅游、現代物流、節能環保、食品加工等14個產業領域(其中金融項目2個,涉及融資授信金額305億元)﹔包頭市副市長王秀蓮進行招商引資推介,面向各界嘉賓推介包頭。

會場之外,包頭市全力推進產業深度對接與合作。大會組委會邀請和組織與會嘉賓到包頭稀土研究院、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進行參觀考察,深入了解包頭產業發展脈絡﹔包頭市工商聯等部門“走出去”“請進來”,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各地開展招商推介,以最大誠意邀請外地商會、企業來包考察,為包頭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