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市:餐廚垃圾變廢為寶 

2021年07月19日08: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早上8點,烏海市的8輛餐廚垃圾收運車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從大型餐飲酒店到沿街餐館,還有學校、企事業單位食堂,都是他們服務的對象。

  收運車經過沿街餐館時,餐館服務人員會將一天產生的餐廚垃圾倒入收運車上密閉的外挂垃圾箱。待到收運車裝滿后,會載著餐廚垃圾來到烏海市餐廚垃圾集中處理地——烏海市瑞潔環保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的餐廚垃圾無害化資源化綜合處理項目,自2017年投入運行以來,烏海市城區范圍內的餐廚垃圾告別了無序回收、影響環境和食品安全的歷史。

  據企業負責人郝春蕾介紹,在這裡,他們會對集料池的餐廚垃圾進行一級螺旋脫水擠壓,然后垃圾進入人工分選車間。工人們再將大塊的干擾物篩選出來,通過磁分選將金屬篩選出來,經過二級螺旋擠壓脫水之后,垃圾進入固液分離機,通過熱解釜進行高溫加熱,提取油脂。經過一道道的處理工序,餐廚垃圾就變成再生資源和能源,實現變廢為寶。

  “我們平均每天處置餐廚垃圾45噸,其中一部分餐廚垃圾是可以回收的,比如瓶子、骨頭、油脂,剩下的垃圾制漿后,產生的沼氣可以用作發電,沼渣可以制肥用於園林綠化。油脂通過深加工后成為脂肪酸,成為日化洗滌和生物柴油的原料。”郝春蕾介紹說。

  目前,烏海市8輛餐廚垃圾收運車收運范圍覆蓋烏海市主要城區街道,市場覆蓋率達96%。從投入運行以來,餐廚垃圾無害化資源化綜合處理項目已累計收運4.2萬噸餐廚垃圾,同時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記者 郝飚 通訊員 強雨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