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國頂尖“小工匠”在這裡產生

2021年07月19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6月15日,包頭機械工業職業學校在升旗儀式后,向全校師生宣布了劉宇博獲得2021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的好消息。這是該校獲得的第二個全國一等獎,也是內蒙古在中職比賽中奪得的第三個全國一等獎。

  在這次比賽中,該校學生王乾森、胡文龍獲中職組電梯維修保養賽項團體二等獎,喬子耀獲焊接技術項目個人三等獎。他們在職業教育的道路上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成為全國頂尖的“小工匠”。

  就此,包頭機械工業職業學校校長劉軍很自豪:“在職業教育中,他們的光芒一旦被點燃,同樣熠熠生輝!”

  17歲的劉宇博接受了校長劉軍為他披上的獲獎綬帶后綻放出開心的笑容。這是他9個月來每天訓練10多個小時換來的成果,此刻的他自信滿滿:“隻要努力,我們可以在職業技能這條道路上精彩逆襲。”

  和劉宇博一樣,王乾森、胡文龍、喬子耀,還有很多已經成為大企業優秀工匠的師兄師姐們,用他們的努力和成績也証明了這一點。多年來,包頭機械工業職業學校學生獲得全國技能大賽三等獎以上獎項20個、自治區級獎項152個。

  “我們好多優秀畢業生已成為社會棟梁。高磊是中國二冶集團的‘首席技師’、蔡春波在內蒙古一機集團的國企A崗……他們可都是拿年薪的!”副校長郝艮虎細數著已經畢業學生的工作業績。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劉軍告訴記者,“小工匠”們的成長異常艱辛,來到這裡的孩子們並不意味著不夠優秀,而是需要我們用最適合的教育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

  劉宇博在2019年剛入校時,也曾抱著混日子的態度。“后來學校給我們開了心理教育和職業規劃課程,老師也不斷地鼓勵我們。當我真正鑽進自己的專業時,發現越來越有興趣,也越來越有動力。”

  “賞識”每一個學生,“多元”發掘學生的閃光點,正是該校的教育理念。

  該校摸索出遵循學生身心成長規律、職業教育規律和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辦學模式。根據學生們的心理需求,用文明校園評比活動、心理教育構建以及豐富的文體生活讓他們活力重現﹔看到這些孩子們潛藏的優勢,該校通過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數控技術應用、汽車制造與檢修、焊接技術應用等20個專業的職業性、實踐性教學,讓他們充分發現並發揮了自己的動手能力﹔看到這些孩子對未來的期望,學校對接產業結構調整,加強專業群建設,深化校企合作,促進產教融合,深化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拓寬中高職銜接一體化辦學新途徑,為他們鋪下最適合自己的成長路徑。

  在這樣的職業教育模式下,一代代優秀的“小工匠”從這裡走出,也激發了更多學生的“工匠夢”。

  “成才的標准不是單一的,職業教育也是適合一部分孩子的最佳途徑。在國家政策支持和學校、老師們的努力下,職業教育一定大有作為。”該校黨委書記李靜說。(記者 呂學先 通訊員 郭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