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4月17日08: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 傳達學習汪洋主席在內蒙古調研時的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石泰峰主持

  4月16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學習汪洋主席在內蒙古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深化落實這一重大決策、做好相關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級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認真落實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推進會精神,聚焦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深入謀劃、扎實推進協作幫扶工作,梳理明確階段性目標任務,細化具體政策措施,確保協作幫扶工作精准聚焦、取得實效。要繼續深化京蒙協作,建立健全“雙向協作、多方共贏”機制,著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協作體系,主動加強溝通對接,完善對口協調聯絡機制,進一步拓展幫扶領域、密切結對關系。要把鞏固脫貧成果擺在優先位置,充分利用幫扶資源鞏固好“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著力加強產業合作,更好地把內蒙古的綠色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與北京的科技優勢、市場優勢、資金優勢等結合起來,在有效服務保障首都發展需求的同時不斷拓展內蒙古產業發展空間,在密切京蒙經濟聯系中促進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協作幫扶不斷走深走實。

  會議指出,汪洋主席深入內蒙古調研民族工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蒙古工作特別是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內蒙古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汪洋主席講話精神,不斷深化認識、統一思想、解決問題、改進工作。要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刻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從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進一步深化對民族工作極端重要性、特殊敏感性、現實復雜性的認識,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守土有責的政治意識和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不斷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擦亮“模范自治區”的牌子。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正確看待歷史和歷史人物,深刻認識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道理,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深刻認識今天的內蒙古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發自內心地感黨恩,矢志不渝地聽黨話跟黨走。要正確把握民族意識與共同體意識的關系,正確認識中華文化與各民族文化的關系,正確處理“管肚子”與“管腦子”的關系,更加扎實有效地加強和改進內蒙古民族工作。要全面正確貫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保憲法和法律實施,正確把握和行使自治權,與時俱進、慎重穩進地調整完善民族政策。要扎實做好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工作,加快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要深入整改內蒙古民族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堅決糾正強化差異化、弱化共同性的措施和做法,切實以整改落實的實際成效不斷提升民族工作整體水平。

  會議審議了《內蒙古自治區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實施辦法》,審議了鄉村振興國家和自治區重點幫扶旗縣建議名單,聽取了2020年度考核情況匯報。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章奎)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