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舉行2021年第五次集體學習

石泰峰主持並講話 李秀領出席 

2021年04月02日08: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1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舉行2021年第五次集體學習。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

  自治區政協主席李秀領,自治區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領導同志和法檢“兩長”出席會議。

  集體學習會上,國家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圍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科技創新作了專題輔導報告。報告深刻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入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科技創新形勢,全面闡釋了推進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和重點任務,並結合內蒙古實際提出具有很強針對性和指導性的意見建議。

  石泰峰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科技創新是根本出路、是關鍵支撐。各級要自覺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科技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推進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強化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和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識,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提高重視程度、加大攻堅力度,抓緊抓實抓細科技創新各項工作,推動內蒙古發展加快從以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為主轉變。

  石泰峰強調,要堅持用創新的思路抓創新發展,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重點領域、明確主攻方向,緊扣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立足現有產業基礎,突出綠色特色優勢,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有針對性地推動相關產業技術、業態、模式等創新,有重點地布局建設特色創新平台載體,深入實施重大科技創新攻關,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突出抓好高新技術園區、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不斷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要著力優化創新生態環境,結合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在深化改革和開放合作上下功夫,有效釋放創新潛能、集聚創新要素,最大限度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要深入實施研發投入攻堅行動,把加大研發投入作為硬任務,抓緊建立政府投入剛性增長機制和社會多渠道投入激勵機制,加快推出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引導金融資本和民間資本進入創新領域的硬舉措,讓各類創新主體真正得到實實在在的支持和實惠。

  石泰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扛起推進科技創新的重大責任,從領導力量、制度保障、政策落實、督導考核、輿論引導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創造有利於加快科技創新的良好條件。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深入具體抓,加強統籌謀劃和具體指導,加強重要政策協調和重大問題研究,切實做到一把手抓第一生產力。各相關部門要樹立“一盤棋”思想,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協同作戰、協力攻堅,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自治區直屬各部門、有關企事業單位和中央駐區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科技廳、科協、科學技術研究院班子成員,駐呼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盟市設分會場。(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