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國際視野建構現代大農業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巴彥淖爾在行動(下篇)

2020年07月13日09: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夏日河套,綠色潮涌。

  從瓜香果甜的鄉野田間,到智能集成的示范農庄,從機聲隆隆的項目工地到精深加工的生產園區,一幅壯美的高質量發展畫卷正在這片豐饒的土地上徐徐展開。

  以系統性思維頂層設計,以國際化視野謀篇布局,出手即為大手筆——中以防沙治沙生態產業園、伊利集團高端有機乳產業集群、蒙牛乳業西部中心、河套向日葵產業集群、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和現代種業產業園今年相繼開工……

  一個個“頂天立地”的大項目落地生根,一條條現代農牧業產業鏈在田野間生長延伸,巴彥淖爾正在集聚綠色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對河套灌區發展現代農業提出了明確要求,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全力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不斷提高農牧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水平,探索和實踐一條黃河流域現代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語出鏗鏘。

  “天賦河套”品質賦能點綠成金

  每天一大早,杭錦后旗陝壩鎮中南渠村村民呂平就開始忙活起來,吃過早飯給圈裡的小牛犢添食喂草后,又要准備到離家不遠的旭一牧業上班了。

  作為首批“天賦河套”授權企業,旭一牧業公司“牛事業”越做越牛,形成了肉牛繁育、飼草料加工、屠宰加工、生物肥轉化利用完整的綠色農牧業循環產業鏈,有機牛肉產品暢銷大江南北,帶動加入產業鏈條的村民戶均收入超過了13萬元。

  呂平笑著介紹,過去全家靠著20畝地生活,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如今“傍上”龍頭企業生活大變樣,每年土地流轉費就有14000元進賬,夫妻倆打工工資收入8萬多,家裡訂單養殖小牛犢又能增收5萬多,一家人的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公司已整合周邊村組和烏蘭布和沙區共12000多畝土地,建設了優質飼草料種植基地,從源頭為肉牛的飲食提供保障。”董事長張繼新說,旭一牧業堅持以優質、有機、循環養殖為主攻方向,目標是讓河套有機牛肉走向全國乃至更廣闊的市場。

  “天賦河套”開啟由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的新路徑,帶動糧油、肉乳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能六大優勢特色產業轉化升級,成為推動農業發展、企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從2018年9月7日“天賦河套”品牌在北京正式發布,到“天賦河套”農產品南征北戰參展趕會,再到授權產品成功打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等高端市場……短短1年多的時間裡,“天賦河套”品牌全面打響並聲名遠揚。

  2018年,“天賦河套”榮登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第二位,2019年榮獲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產品百強標志性品牌等10項大獎,實施“天賦河套百城千店萬櫃”工程,線上線下同步營銷發力,授權的12家企業53款產品產銷兩旺,實現溢價25%以上,帶動全市農畜產品整體溢價10%以上。

  當地炒貨行業龍頭——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原味瓜子銷量增勢強勁,2018年銷售額7000萬元,2019年突破了1億元,連續5年穩坐中國原味瓜子銷量頭把交椅,原味瓜子還走出國門,出口新西蘭、馬來西亞等國家。

  公司董事長徐建忠說:“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使企業產品進一步提高了美譽度、知名度,最終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產業增強的疊加效應。”

  龍頭企業發展,帶動了農牧民持續增收。五原縣和勝鄉和義村種植大戶郝小八去年和三胖蛋公司簽訂了500畝葵花種植訂單,公司派技術員全程指導科學種植,秋收一算賬葵花獲得大豐收,平均每畝收獲葵花500斤以上,僅葵花一項就有50多萬元的純收入。

  “這幾年,河套農民收入越來越高,我覺得最關鍵的還是咱農戶和企業搭上了‘天賦河套’品牌的順風車,把我們這裡的土特產變成了金招牌。”郝小八對品牌的力量感觸頗深。

  金字招牌同時也產生倒逼效應。全市龍頭企業和整個全產業鏈上的農業合作組織、農牧民向著生產綠色、有機、高端的農產品品質要求對標看齊,全程標准化生產,全程品控溯源,全程監督把關,生產加工全過程中更加精益求精。

  與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合作,建成“天賦河套”農產品聯合質量管理中心,制定了185項生產加工標准,所有授權使用“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主體必須按照新的生產加工標准從事生產活動,用標准規范農牧業生產過程,確保生產出安全優質的農畜產品。

  搭建全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已上線運營,推行“環境有監測、操作有規程、生產有記錄、產品有檢驗、上市有標識”的全程標准化管理,讓“天賦河套”授權企業及產品在溯源平台上備案、追溯和溢價,實現“按產出碼、一箱一碼、一品一碼”的全程可追溯。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實現綠色發展的根基和命脈,而綠色發展又是推動生態環境治理的治本之策,隻有兩者統籌推進,才能實現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決不允許在套區布局和落地任何高污染高排放企業!”巴彥淖爾市嚴格劃定生態環保紅線,保護好河套這塊淨土,讓好產地持續產出好產品。

  以實施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修復保護工程為重點,統籌抓好烏蘭布和沙漠、烏拉特草原、烏拉山、烏梁素海生態修復與綜合治理,加大土地整治、鹽鹼地改造、控肥控藥控膜控水“四控”行動實施力度,多措並舉守牢生態底線,厚植綠色發展根基。

  “畝均效益論英雄”催化三次產業深度融合

  一畝黃柿子年產值10多萬元?這既不是神話,也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一家民營企業通過將黃柿子深加工榨成汁后完成的一次成功逆襲。

  黃柿子是五原縣當地種植的一個特色鄉土品種,因其個大肉厚、沙甜可口而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但由於不耐儲存運輸,種植規模僅僅維持在200畝左右。

  去年年底,內蒙古民隆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上海的一家飲料生產廠家合作生產黃柿子汁,率先在西貝餐飲旗下連鎖店試銷,結果好評如潮,產品供不應求。

  “我們的果汁果肉含量超過90%,產品已經打入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高端市場,至今已經銷售了150萬瓶。”民隆公司董事長沈毅寶說,目前正在布局全國市場,已在30多個城市選定了代理商。

  經測算,2019年,和民隆公司簽訂黃柿子種植訂單的農戶,每畝純收入達到了15000元以上。每畝地平均產柿子12000斤,加工后可制作8000斤西紅柿汁,產值高達10萬—12萬元。

  “河套優質農產品隻有走深加工的路子,才能將產業做大做強。”沈毅寶介紹,今年公司與農戶簽訂800畝訂單,其中黃柿子640畝,保護收購價每斤1.5元,水果紅柿子160畝,保護收購價每斤0.8元,這些柿子通過大田、拱棚、溫室種植,實現四季上市供應。

  產業融合是河套農業振興最有力的引擎。

  巴彥淖爾市在國內率先提出“畝均效益論英雄”理念,通過品牌引領、優化產業布局、規模化經營、精深加工、典型示范帶動等綜合措施,促進農村牧區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全市三分之一的優質耕地畝均綜合產值達到2萬元,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

  用工業的思維謀劃現代農業的發展,巴彥淖爾市引進和培育中糧、恆豐、兆豐、聖牧高科、旭一牧業、金草原等一批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構筑起一條條在田野間不斷延伸的農牧業產業鏈條。

  目前,全市年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農牧業產業化加工企業293家,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5%。通過訂單契約型、服務協作型、股份合作型等9種農企利益聯結方式,全市農企利益聯結覆蓋率已經達到80%以上,輻射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5%,20萬戶農牧民進入產業化經營鏈條。2019年,全市農村牧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064元,同比增長10.7%,農牧民人均來自產業化的收入1萬多元,佔總收入的70%以上。

  希望的田野,孕育著鄉村振興的無限動能。

  發揮河套田園風光優勢,巴彥淖爾市打造多元化的鄉村旅游業態,建成了臨河區富強村、民主村等一大批美麗鄉村,培育了鮮農、嘯天、浩彤、金榕、思拜恩草莓庄園等休閑觀光產業園區,開發了賞萬畝葵海、看風吹麥浪等農事體驗活動,吸引大批游客體驗河套田園牧歌生活,有力地拉動了全域旅游發展。2019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數772萬人次,同比增長16.3%﹔實現旅游總收入79億元,同比增長15.3%。

  借助覆蓋城鄉的互聯網絡,巴彥淖爾市推廣“互聯網+農產品+冷鏈物流”的產業融合模式,通過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園區、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將河套優質綠色特色農產品從田間地頭直接送到城裡人的餐桌上。

  目前,全市電商企業達1300余家,建成了“天賦河套”總部基地和8.5萬平方米雲倉儲物流進出港中心,建成了7個電商產業園區,設立了2800多個農村牧區電商服務網點。2019年,全市電商交易額完成70億元,同比增長30%。

  放眼今日巴彥淖爾,這裡的農業不再止於傳統的種田養殖,而是演變出土地托管、訂單種植、共享工廠、瓜籽銀行、休閑農業、托駝所、“互聯網+”等百花齊放的新產業、新業態,既延伸了農業產業鏈條,也推動了一二三產有機融合,為綠色發展提供了不竭動能。

  智慧農場為現代農業示范打樣

  盛夏時節,走進巴彥淖爾市金伯利(臨河)農場,一棟棟高標准日光連體大棚成方連片,在智能化管理呵護下,棚內西甜瓜、西紅柿、南瓜等各種時鮮果蔬碩果盈枝豐收在望。

  農場負責人金勇健說:“項目佔地面積1800畝,是以美國先進農業生產技術為載體的現代化智慧農業產業園,實施工廠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產品主要銷往國內一線城市高端水果零售店。”

  金伯利農場匯合集成了多個國家的先進種植技術,建成聯棟大棚12棟,佔地618畝,土地利用率達95%以上,配套建成2萬平方米育苗工廠及研發中心,採用德國歐適能能源系統,能耗降低70%以上﹔採用韓國貼接嫁接育苗方式,有效提高了種苗抗性﹔引進以色列智能水肥一體化技術,節肥、節水70%,減藥20%以上,1人就可管理600畝大棚的灌溉和施肥工作,畝均產值突破2萬元。

  “土地流轉后我就近在園區打工,收入又高又省心。”今年61歲的高學文家有35畝地,往年隻能種些小麥和玉米,辛苦一年收入並不多。2018年,他把自家的土地流轉給了金伯利農場,自己再到場裡打工,一年下來收入比過去一家人種地翻了一番。去年,金伯利農場實現了被流轉土地農民全就業,農民戶均收入5.2萬元,比流轉土地前戶均收入增長2倍以上。

  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從一家一戶小農經濟到現代智慧農庄標准化生產,巴彥淖爾正在借力科技“外腦”,集聚打造各類先進生產經營模式和平台載體,以點帶面,為農業生產示范打樣。

  整合引進國際國內先進的技術和生產經營模式,示范引領現代農牧業發展。引進中科院傅伯杰、張福鎖等30位國內頂級院士和專家,建立了9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建成29個田園綜合體和128個農牧業示范園區。

  立足高起點,巴彥淖爾市以“河套灌區現代生態農牧業”為主題,積極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中美、中以、中俄、中奧現代農業發展示范園區。

  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核心區8.81平方公裡,規劃了雙創綜合體、食品科技園、生物科技園、農畜產品智慧交易園,聚集了“農、高、科”三要素﹔示范區130.93平方公裡,規劃為生態牧業區、數字農業區、總部商務區、鄉村振興樣板區、城市(中央)農業公園、全力打造西北地區農牧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和品牌高地。

  投資1.84億元建設金伯利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區,在已經建成的臨河農場示范園區基礎上,正在建設五原塔爾湖、隆興昌,烏拉特前旗大佘太示范園區。今年主要示范種植貝貝南瓜、甜瓜、番茄、爆裂玉米等特色經濟作物。

  投資15億元規劃佔地10萬畝的中國和以色列防沙治沙生態產業園項目一期工程在烏蘭布和沙漠全面開工建設,規劃了精品設施農業種植區、蒙中藥材種植區、優質牧草種植區、高效經濟作物種植區、矮化密植果樹種植區和育苗中心,打造全國沙漠治理樣板區。

  投資1.8億元建設中俄現代農業全產業鏈示范園區,其中核心示范區2000畝,推廣輻射區5萬畝,現在已建起12棟大跨度大棚,全部示范種植水果西紅柿。

  與奧地利番茄大王埃裡克·什特科維奇先生共同打造中奧番茄產業園區,布局鮮食番茄全產業鏈。目前已建起聯體大棚15畝,種植了35個番茄新品種﹔大田種植500畝,全部種植西紅柿。

  今年,巴彥淖爾市還牽手伊利、蒙牛先后啟動了巴彥淖爾市·伊利集團高端有機乳產業集群樣板項目——杭錦后旗10萬頭奶牛生態乳業園區、蒙牛集團中國乳業產業園西部中心10萬頭奶源基地建設項目,通過種好草、養好牛、賣好奶促進奶業振興。

  “一帶一路”帶動河套農產品走出國門

  眼下是農產品加工的淡季,然而在內蒙古鼎業食品有限公司內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生產車間裡機聲隆隆、香氣四溢,工人們正在操控篩選機精選葵花、南瓜籽仁,圓潤飽滿的籽仁產品流入包裝袋,一批批優質籽仁產品正沿著“一帶一路”源源不斷走向中東、歐洲等市場。

  鼎業食品有限公司是當地一家出口加工龍頭企業,建起20萬噸優質葵花籽出口生產線,創立了“葵先生”熟制葵花籽品牌,生產和銷售的系列葵花籽、葵仁和南瓜籽已遠銷國內3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葵花籽出口連續7年全國第一的記錄,年均出口5萬噸,出口額達到5億多元。

  鼎業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聶長命說:“今年2月份受疫情沖擊,企業生產和出口一度受到影響。在地方政府惠企政策支持下,我們迅速恢復了產能,達到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手裡仍然有100多個訂單,正在組織工人加班加點生產。”

  從“塞外糧倉”到“天下廚房”。得天獨厚的光熱水土條件,優越獨特的農牧業資源稟賦,使巴彥淖爾市成為全國地級市中最大的有機奶、無毛絨、脫水菜、向日葵生產加工基地,全國第二大番茄種植與加工基地,全國地級市中唯一能夠四季均衡出欄的肉羊養殖與加工基地。

  物華天寶的巴彥淖爾,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搶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張開雙臂擁抱世界,讓河套特色優質農畜產品成為“獻給世界的友好食物”。

  目前,巴彥淖爾市籽仁、番茄、脫水菜3個基地被商務部認定為農產品領域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全市形成了籽仁、番茄、脫水菜、肉類、羊絨、枸杞深加工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優勢出口產業集群,擁有出口食品生產企業220家,約佔自治區出口食品備案企業總數的一半。

  如今,巴彥淖爾與“一帶一路”沿線的4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合作,籽仁、番茄、脫水蔬菜、枸杞、羊絨、羊肉7大類46個品種的優質農產品,搭上“一帶一路”發展快車,出口到全球五大洲93個國家和地區。

  2019年,巴彥淖爾市農產品出口貿易值達35.6億元,同比增長18.2%,已經連續11年居自治區各盟市之首。平均每分鐘就有7000多元的河套農產品走出國門。“天賦河套、世界共享”的旋律已全面唱響。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巴彥淖爾市積極推動“穩外貿”多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商務、交通、海關、銀信等部門聯動,幫助企業解決在用工保障、原材料供應、物流、通關、資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加快推進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海外訂單,力促優質農產品走出國門。

  據烏拉特海關統計,今年1至5月,巴彥淖爾市農產品出口額達19.1億元,同比增長5.2%,在出口食品生產企業普遍停產一個多月的前提下實現了逆勢增長。

  以向北開放為重點,巴彥淖爾市加強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開通了全區首列中歐農產品班列,保稅物流中心(B型)實現封關運營,北開南拓、東聯西進的全方位開發開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2019年巴彥淖爾市對外貿易繼續領跑全區,全市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275.9億元,同比增長12.3%,佔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的四分之一。

  塞上江南,綠色崛起。如今,以綠色為底的巴彥淖爾,正在繼續擦亮生態底色,厚植發展優勢,向著建設現代化生態田園城市的戰略目標高歌猛進。(記者 吳海龍 張俊在 韓繼旺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