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加快谱写锡林郭勒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4月03日07: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锡林郭勒盟主会场——联动天翼新能源储能和重卡锂电池生产制造项目现场。

二连浩特市第四小学迁址新建项目现场。

苏尼特左旗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

东乌珠穆沁旗零启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珠恩嘎达布其煤炭仓储项目。

镶黄旗锂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太仆寺旗凯达马铃薯深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园区。

多伦县雁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阿巴嘎旗京能查干淖尔2×66万千瓦发电项目。

苏尼特右旗羊羊牧业10万只肉羊智慧养殖园区。

西乌珠穆沁旗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现场。

晶澳正镶白旗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

正蓝旗运达中再风光设备循环利用基地。

乌拉盖管理区国家草种业创新中心和扩繁基地项目。

暖阳拂面,大地初醒。3月31日上午11∶00,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锡林郭勒盟在总投资50亿元的联动天翼锡林郭勒新能源储能和重卡锂电池生产制造项目设分会场。今年,全盟围绕推进落实五大任务,计划实施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50个,总投资1232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65亿元。

上午11∶35,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结束后,继续召开锡林郭勒盟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锡林浩特市设主会场,其他旗县市(区)在当地项目开工现场设分会场。各旗县市(区)同向发力,271个旗县级项目同频共振齐开工,421个盟旗两级重大项目进入建设阶段,打响了2023年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发令枪”,迅速掀起“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热潮,努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争一流、走在前。

锡林郭勒盟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1号工程”来抓,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早动手、早谋划,以项目建设的良好成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前,除已开工的150个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外,总投资21亿元的顺达年产10万吨软磁材料、总投资5亿元的天宏易信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总投资2亿元的睿智20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和总投资22亿元的工业园区绿电替代、总投资66亿元的张北至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切实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项目推动格局。

为项目提早具备全手续开工建设条件,锡林郭勒盟从2022年8月份开始,就对2023年拟实施项目手续办理进行“清零攻坚”行动,逐项核对手续办理进度,细化确认手续审批组件,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要领导定期调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究问题,一个手续一个手续盯,盟直有关部门对各个项目的每个手续一盯到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责任到位、投资落地。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后,从旗县接引、土地收储、征地拆迁、林草等手续组件办理,一直到上报自治区有关厅局乃至国家有关部委,盟直相关部门及旗县党政正职都组成专班,逐一进行帮办代办。2022年,全盟各地各级赴自治区代办帮办手续300余次、赴国家帮办代办近40次,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减少审批环节、时限,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

锡林郭勒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考虑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确保谋划的项目对纲对向对路,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能源基地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年内推动国家第一批600万千瓦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全部并网,东苏蒙能100万千瓦风储、大唐多伦17.5万千瓦和国电投白音华30万千瓦绿电替代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步培育发展风光储氢四大装备制造产业,截至目前,该盟新能源装机达到1345万千瓦,年生产清洁电力290亿千瓦时左右,节能890万吨、降碳2800万吨,成为内蒙古率先规划、率先建成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作为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锡林郭勒盟以“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优质肉牛肉羊和传统奶制品等特色产业链,着力打造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继续加大“锡林郭勒羊”“锡林郭勒奶酪”等区域品牌在全网的点击量,做到量质齐升,以品牌引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华西牛”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实施好草原肉羊产业集群项目,抓好蒙古马、蒙古牛、苏尼特双峰驼等地方优良畜种资源保护工作;注重引进培育优势特色企业,加快推动大庄园中央厨房和额尔敦、羊羊牧业熟制品加工等项目投产;加快建设西乌珠穆沁旗沁源牛羊屠宰加工、太仆寺旗马铃薯产业链深加工、二连浩特市谷丰粮油加工、乌拉盖管理区燕麦精深加工等,提升畜产品精深加工率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率。2023年,该盟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因地制宜扩大羊草种植面积,力争达到4万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民生工程。2023年全盟投入资金在3.6亿元以上,用于建设锡林浩特市第十五小学、团结幼儿园、振兴幼儿园,二连浩特市第四小学、苏尼特右旗教育系统消防改造等,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安全环境。年内,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特色专科专病楼、二连浩特市中医院、太仆寺旗中蒙医院治疗综合楼等项目开工建设,全盟公共卫生体系将进一步提质创优。

抓项目促投资必须抓招商引资,没有大招商就没有大发展。今年,全盟以“招商引资年”为契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年内签约落地招商项目300个以上、引进到位资金增长15%。锡林郭勒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同志与有关企业密切对接,带队赴国药药材、和平铝业、三一集团、赣锋锂业、明阳集团、东方甄选、晶澳太阳能等龙头企业总部“点对点”洽谈推介,迅速掀起全面招商、全员招商的火热势头。年初以来,该盟先后对接企业100余家次,促成能源装备、新材料、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合作意向30余个,签约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达近80亿元,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项目能落地,关键是服务好企业主体、服务好项目投资方。锡林郭勒盟委、行署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便利度为目标,结合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和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反馈的短板弱项,建立提升台账,按月调度、跟踪督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便民利企、高效快捷的更优营商环境,全盟营商环境进入全区前列。2023年,锡林郭勒盟继续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研究探索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电子证照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重点在“不见面审批”和信息化、数字化政务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减少前置手续、减少办事环节、减少支撑要件上下功夫,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承诺件改即办件、即办件改不见面审批、串联审批改并联审批、前置要件数字化电子化共享等,真正触及改革深层次问题,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继续优化提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和用水用气等重点指标,确保达到全区最优水平;提升“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帮到底”帮办代办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巴依斯古楞)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