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柠条变肉“牛”起来 牧民增收“富”起来

2023年03月28日15:17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以深化全旗“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做大做强肉牛产业的同时,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步伐,把“柠条变肉”作为富民强镇的标志性工程,在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共同奔向“牛”日子。

在昂素镇玛拉迪嘎查牧民乌宁嘎日迪家的一排排现代化棚圈里,牛叫声此起彼伏,100多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悠闲地晒着“日光浴”,吃着自家产的柠条草和饲料。一旁的饲草料库内,“口粮”原料充足,养殖设施齐全。

乌宁嘎日迪是鄂托克前旗浩雅日扎嘎乐民族传统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经营俱乐部的同时在牧区搞起了养牛“副业”。起初,他家只有4头土牛和9头西门塔尔,靠着钻劲和韧劲,他克服了养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种饲料、建牛棚、学技术……为了搞好牛产业,他先后建起6座牛圈,3座牛棚以及600平方米的草料库,种植了20多亩玉米,同时购入饲料搅拌机、电动撒料机等设备。“我们家有3700亩的草场,其中有2000多亩都是柠条地,大部分牛儿都是吃着柠条长大的,所以在饲草料方面的花费大大减少。”乌宁嘎日迪说。

现如今,他家的品种西门塔尔牛已发展成一百多头,土牛二十多头,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养殖收益连年攀升。“这几年,牛肉市场行情相对稳定,一头成年肉牛能卖到2万余元。一头七八个月的小牛也能卖到8000多元。优良品种养殖模式,大大增加了肉牛养殖的效益。”说起收益来,乌宁嘎日迪喜笑颜开,抓住产业扶持政策,乌宁嘎日迪依靠养牛走上了一条发展致富路。

自提出实施“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以来,昂素镇大力发展柠条种植产业,实现沙海添绿生态建设目标,同时通过鄂托克前旗森晶农牧业有限公司、鄂托克前旗兽医院、“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工程”及“三服务一促进”行动,为养殖户提供饲草料供应、养殖棚圈搭建、动物疫病防疫、技术送基层等一条龙服务,减少农牧民养殖成本,持续推进“柠条变肉”的富民强镇标志性工程,以打造肉牛产业强镇为目标,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进动力。(阿丽雅)

来源:昂素镇人民政府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