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张继新:振兴产业 富民强村

2023年03月28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风尘仆仆地回到村委会,此时,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听说张书记要来,村民们一大早就在这里等着,都想尽快听他讲讲全国两会精神。”村党总支副书记淡子义乐呵呵地说。

“大家静一静,我要跟大家分享‘干货’了!”张继新话音刚落,会议室里便立刻安静下来。“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随着张继新的宣讲,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张书记的宣讲太让人振奋了。这几年,我们跟着张书记一起搞肉牛养殖,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养殖大户吕林兴奋不已,“今年全国两会上,张书记提出了发展肉牛育种的相关建议,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肉牛养殖业会越来越兴旺。”

眼下正是中南渠村大棚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走进大棚抬眼望去,刚冒头的青椒苗长势喜人,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张继新来到育苗大棚,为种植大户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与大家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今天张书记为我们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惠民利民好政策、好消息,这让我们种植户发展设施农业更有信心了。”村民王宏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张书记还答应帮助我们解决扩大产业面临的用水用电难题,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随后几天里,张继新还走进杭锦后旗奋斗中学和多家企事业单位,为学校师生和广大干部职工作了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宣讲,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分享人大代表履职故事,为大家送上了一堂堂生动难忘的“思想政治课”。

从前的中南渠村贫困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02年,张继新回家过年时,家乡的贫困面貌深深地触动了他,他毅然放弃大连的高薪职务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4年,张继新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先后为中南渠村争取国家惠农资金1000多万元,逐步发展形成旅游业、蔬菜业、养殖业、流通业四大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村民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

“我们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大力培育发展肉牛产业和高效设施农业,扶持肉羊养殖、绿色农产品育苗、绿色果蔬种植,推动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业加速发展,不断推进产业提档升级,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张继新表示。(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