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中南渠村的领头雁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继新

2021年07月23日09: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小油路,道路两旁,绿树婆娑,院落整洁。整齐划一的路灯、宽敞的广场以及健身器材、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每当说起近年来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变,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这都离不开张书记,是他带领我们过上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张书记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村长,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杭锦后旗丰源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新。

  张继新是一名党性观念强、致富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他坚持“支部引领、强村富民”的思路,推行“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集体资产闲置的现状,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整合村集体果园、温室和旧校舍等资源,通过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等措施,盘活集体资产,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产业,让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并不断发展壮大,切实解决了村集体没钱办事的问题。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投入,不断加大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对破损的渠道进行衬砌、新建桥涵口闸,实施道路硬化、主干道两侧绿化亮化工程,拆除危旧土房等,让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

  作为农村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张继新始终坚持“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的信念,找准企业和农民的利益契合点,探索推行“企业+农户+基地”农企互助型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发展订单种养业、农民进厂务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他坚持产业多元、配套发展的理念,依托旭一和丰源两个企业,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全村13个村民小组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建设肉羊、肉牛、农副产品流通和设施农业4个产业区域,全村肉羊存栏达到3万多只、肉牛1万多头,温室大棚1000多个,逐步发展形成旅游、蔬菜、养殖、流通四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村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5万元。他积极争取项目,新打机电井,配套输水管网,有效破解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用水难问题。他还通过争取项目支持、财政补贴等途径,建设高标准肉羊养殖圈舍,支持农民发展肉羊产业。他组织建设农贸市场,引流通企业,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农产品。2020年,该村户均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全村80%以上的农户购买了小轿车和城镇住房。同时,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先后资助了40多名贫困学生,为环卫工人、老党员、贫困户累计捐款捐物120多万元。

  张继新常说:“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作为村党组织负责人、村里的领头雁,他认真贯彻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制度决定村级重大事务,推动村级事务决策管理民主化。他们一班人深入推进村党组织和农民党员“星级化管理”,扎实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按季度分解制定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他不断完善党员全链条管理,注重从致富能手、青年工人、退伍军人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实现了产业链上有党员、致富能人是党员,全村涌现出的农民经纪人90%以上是党员。他细化党员星级化评星定级措施,科学定“星”、动态管“星”、严格用“星”,营造争“星”、追“星”、赶“星”的浓厚氛围。

  2020年,他提出对获得8星级以上22名优秀党员,在扶持示范项目、提供创业基金、参加技术培训等方面优先进行考虑;对6星级以下不合格党员,采取组织谈话、结对帮教、限期整改等措施促其提高,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他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活动,鼓励引导党员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庄环境整治、扶贫助困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张继新怀着对村民深厚的感情,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如今,中南渠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张继新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自治区杰出实用型人才”“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7月,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