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通辽做好“亮晒比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全领域深层次大转变

2023年03月17日09:20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科左后旗:

  查短板 补弱项 加快营商环境提级进位

  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工作中,科左后旗查短板、补弱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加快营商环境提级进位。

  在全旗范围内多渠道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居民群众来打分”“企业家朋友来打分”等形式,共收集调查问卷7200余份。同时,开展整治“吃拿卡要”“推脱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清除一批有损营商环境顽疾,解决一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22个指标牵头部门创新开展活动,每月1次专业培训和专题研讨,每季度1次业务考试,常态化开展开门纳谏,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整改。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话营商公开承诺践诺”专栏,15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方法举措。

  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单栋验收”“验登合一”“施工图免审”。制发“单栋联合验收”工作方案,启动实施了对科左后旗北苑国际小区住宅楼3#4#楼的现场踏勘,并顺利完成联合验收和竣工备案。在全市开出“验登合一”“施工图免审”第一单。率先实现企业对公账户“一窗通办,即时即办”。驻旗8家银行设立首贷服务窗口10个,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创新开展百名监督员为营商环境优化“把脉”支招活动。选聘10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从市场视角、群众立场和用户思维出发,发挥监督约束、建言献策、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能。率先打通“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政务服务高速路。与湖北十堰经开区政务服务局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两地选取83项高频事项,借助异地“跨省通办”窗口实现申办人与异地审批人员“云见面”业务办理。与全市7个旗县建立政务服务“跨旗县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全市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一次办”。

  下一步,科左后旗将对标先进,看齐一流,思想上再解放;明确分工,加强调度,措施上再细化;主动作为,健全机制,服务上再优化;强化监督,闭环管理,流程上再严谨。

  科左中旗:

  创先争优抓落实 固强补弱求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工作中,科左中旗各指标牵头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重点督导、部门一把手推动落实,截至目前,认领任务清单299项,已完成52项,完成率17.4%。

  依托政务服务“云”平台,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疑难解答等线上直播平台,小问题线上解答、复杂问题线下办理,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走深走实。年初以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7宗,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并与赤峰、湖北省恩施合作完成了“跨盟市”“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首贷服务窗口”破解企业首贷难。引导金融机构网点设立“首贷服务窗口”,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对接企业首贷需求,提高首贷续贷成功率,年初以来,累计为87户首贷户放款2594万元,同比增长213.3%。“远程帮办”服务提升办税便捷度。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功能,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人远程可视“非接触式”办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理税费申报、发票领取等业务。

  下一步工作中,科左中旗将创先争优抓落实,固强补弱求突破,完善机制提效能。

  强化创先争优思想,对指标牵头部门逐个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推进、提前完成。同时,创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明显、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更好地服务群众办事创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晾晒评比”系列活动,营造激励奋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紧盯工程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拿地即开工”、工业园区“标准地”出让、联合验收、验登合一等利企良策。加大市旗两级沟通协调力度,督促各指标任务牵头部门积极主动常态化对接市直对口部门,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同步推进各项指标落实。不断深化“三单一函”工作推进机制,发挥旗营商办、督查室、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质效。

  奈曼旗:

  统一思想 压实责任 推动“头号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奈曼旗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梳理公布了《奈曼旗第一批“免证办”清单 》,实现173项事项免证办理。完成13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业务流程梳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实现全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旗级项目联合验收率达到100%,验收时间平均压缩78.26%、材料精简54.16%。“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有序开展,发证率达到99%。严格落实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要求,预留份额占比达到80%。扎实做好“帮办代办”服务,2023年实施的69个重点项目全部制定作战图,并逐一建档,确保每个项目专人跟进、实时跟进。

  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大“三农”工作金融支持力度,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3413笔、2.98亿元。培育小微企业首贷户45户,累计放贷47笔、3430.8万元。建立“5+N”培训模式,围绕五大产业,以及家庭服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5期,为企业培训技能人才220人。开展线上“直播带岗”4场次,参与群众超1万人。

  法治监管环境进一步优化。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抽查计划,全面实行跨部门联合执法。积极开展“上门送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安全。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站通办、一网通办”的高效诉讼服务。设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窗口,涉企案件平均办理时限压缩36%。

  创新创业服务进一步强化。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万元。加强创业孵化园建设,建立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培训、担保贷款、补贴申请等“一条龙”服务。开展知识产权入企服务工作,先后为15家企业上门提供专利申请、产品商标注册等服务。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全旗4家公办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市金融办:

  实现金融工作开局稳开门红

  全市金融领域按照年初设定目标,全年各项贷款余额计划增长10%以上,1月末实现同比增长12.9%。全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分别计划增长10%、12%和13%以上,1月末全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8%、17%、15.5%,实现了开局稳、开门红。

  市金融办牵头任务共11项,已完成2项,即已完善融资项目库和金融产品政策库,开展双向推送对接,建立“首贷户”监测机制,按月调度、通报旗县市区和银行机构“首贷户”信贷情况。其他9项任务正在推进中。

  此外,配合市商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市场监管局制定“4+X”工作机制、引导银行机构积极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金融产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等开展。

  主要完成了四项亮点培育工作。完善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印发《通辽市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对接解决金融领域重难点工作。目前已针对房地产、交通物流等领域政策运用召开专题议事协调会,正在筹备第一次全体会议。举办“科尔沁大讲堂暨通辽金融讲坛”活动,邀请业内专家讲解金融政策,推动各地、各部门及国有企业形成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目前该活动正在积极筹备。深化金融纠纷调解“通辽模式”。在通辽市“调解+仲裁+审判”“三位一体”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基础上,将“执行”纳入其中,推动构建“四位一体”模式。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各银行机构结合通辽市产业发展实际,创新推出符合通辽市特色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如满足无牛户贷款需求的“肉牛创业贷”、满足红干椒收储企业贷款需求的以仓储鲜椒、干椒为质押的质押贷款。

  市民政局:

  整合优势资源 从严从实推进

  市民政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牵头任务共4项,分别为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构建“城市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数字信息归档。

  市民政局整合优势资源,从严从实推进4项任务。一是推进养老机构改革,促进医养结合。全年拟在每个旗县市区至少建立1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新建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20个,该项任务已全部分解至各地。目前除科区、后旗、扎旗以外,其他地区已完成选址,将于5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底前全市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达到100%。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政策,全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500人次,计划6月底前完成。四是持续推进通辽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信息归档工作。投入近200万元建成通辽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现已完成老年人信息归档任务的44%。市民政局每月对各旗县市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月通报,并对任务推进缓慢的地区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时按质有序推进。

  亮点工作培育情况方面主要是库伦旗康养舜鑫园医养结合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大专科、小综合”的二级医疗机构为依托满足养老机构的基本医疗保障,目前设置养老床位120张,已入住40余位老人。自2022年以来,库伦旗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实行医、养、康、护一体化综合管理,构建“零距离就医、微负担养老、个性化服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老人打造一站式服务,有效改善老年人养老、看病“双难”问题。

  市科技局:

  强化科技服务 解决企业难题

  2023年,市科技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牵头推进的9项争优年任务,已完成1项,完成率11.1%。针对指标填报体系存在的短板,不断强化“有解思维”和答卷意识,对2022年评估题目进行复盘梳理,提出了76条推进措施。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落实指标牵头部门工作职责,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强化工作推进。强化工作联动。发挥好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职责,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横向上,与市直部门通力配合,推动“创新创业指标”具体任务落细落实;纵向上,加强与各旗县市区联动,用好“创新驱动发展”特色考核指标指挥棒,压实旗县市区工作责任,与科尔沁区联合建成通辽科技大市场,与开发区合作引进蒙药股份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推动基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提升服务能级。坚持提质增量,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争取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等方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持引育结合,大力争取自治区玉米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实现重点创新平台质效突破;坚持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畅通科技服务企业直通车,广泛宣传解读与推广科技创新政策,推行认定类政策“免申即享”,进一步提高涉企资金兑现实效。

  优化创新生态。年内建成运营通辽“蒙科聚”创新驱动平台,强化通辽、赤峰“双子星座”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兴蒙”行动升级版,优化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的科创体系。建立主动上门帮扶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导、需求对接等“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对科技服务的满意度。

  市商务局:

  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对外开放市场主体

  2023年,市商务局全力推动通辽市营商环境争优年确定的对外开放各项指标任务取得新成效,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对外开放市场主体,以营商环境优化赋能通辽市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与通辽海关共同牵头对外开放指标任务,按照《通辽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行动方案》,商务局承担9项任务 (提升任务6项,争优任务3项),目前已完成3项。

  着力完善机制建设,制定《通辽市商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行动方案》《通辽市商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重点任务清单》《“商务引领+通关便利+税务服务+金融支持+外贸企业”“4+X”工作机制》 等方案和机制,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制度保障。

  着力提升外贸进出口,组织企业参加美国有机新鲜水果空运出口中国供应链管控项目线上可行性研讨会,推进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积极对接引导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部经济回流,组织带领优势特色企业和产品参加经贸交流活动,开拓国际市场。

  下一步,要紧盯目标,全力以赴完成全年任务。严格执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加强调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抓住关键,促进外资外贸稳中提升。加强国家、自治区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支持玉米生物、镍铁合金、铝后加工、肉牛等外贸优势产业做优做强;促进红干椒出口实现增量、镍矿进口实现增长、县域外经贸“破零增量”示范工作取得新进展;配合通辽海关、开发区管委会积极推进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鼓励本土优势企业“走出去”;协同推进,精准服务企业。把握企业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努力将政策力度转化为服务市场主体的“温度”,切实为企业解难纾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 :

  紧盯任务目标 在学优创新上下功夫

  年初以来,招标投标指标各责任单位紧盯责任目标,针对具体问题靶向发力、精准对接,在学优创新上下功夫,形成了齐抓共管、职责明晰、高效联动的良好开局。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招标投标指标任务共计25项,目前已完成11项,完成率为44%。

  中心牵头任务共计20项,现已完成7项,完成率35%。印发了制度性文件(通知)8项;交易中心已向交易系统开发公司提交系统需求10项;已启动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精简项目入场手续,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新上线中标贷和履约保函等金融产品,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落地实施,目前已发布招标计划21个。

  加强对各责任部门和旗县分中心工作调度,召开各责任部门“一把手”和业务骨干调度会、旗县分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各1次; 中心工作人员以多种形式,主动与各责任部门和旗县沟通,形成天天有交流、日日有推进的良好态势。制度文件、任务清单征求部门意见9次,联合印发制度文件5项。

  下一步,在持续发力,推动争优年任务落实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放眼全国,对标全区,寻找短板,正视差距,迎头赶超,奋力实现全区排名第一位的任务目标。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示内容,与各部门合力推动交易全过程非涉密信息全公开,唱响“阳光交易看通辽”嘹亮口号。

  二是减轻投标企业负担。引入新的CA公司、保函平台等第三方机构,激发市场良性竞争,促进CA、电子保函自主降费。

  三是推进“评定分离”试点。在实践中快速推动评定分离模式走向成熟,在全区乃至全国树立起“通辽模板”。

  四是减免投标保证金。与上级部门保持沟通,及时掌握省级减免投标保证金政策方向,并及时反馈减免举措建议,为尽快实现减免投标保证金举措落地施行提供“通辽力量”。

  市能源局:

  全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市能源局“获得电力”指标牵头任务共3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开展电力新型一、二次融合开关建设,在全市1162个智能开关基础上,再调试安装700个以上,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设备已全部到货,累计安装完成138台,完成率18.93%,计划5月份全部完成并调试投入使用,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智能化水平。

  加强供电可靠性监管,对供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要求供电公司按季度提交供电可靠性报告。截至2月底,组织各供电区域开展城网、农网、全口径供电可靠性指标测算,全口径供电可靠性最高100%、最低99.9231%、全市平均99.9518%,好于去年同期0.02个百分点。

  对扎鲁特旗、开发区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班组开展验收,使其具备作业条件,实现全市不停电作业全覆盖。配备4台不停电作业车和1台中压发电车,提升全市不停电作业装备配置水平。力争实现10千伏主干线远程遥控和开关自动投切率全区最高。截至目前,完成开发区、扎鲁特旗2家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装备补充购置工作,并组织作业人员开展现场实操培训;已采购4台绝缘斗臂车和1台中压发电车,4月份到货投入使用;组织各旗县供电企业开展不停电作业能力评估工作,提升配电网不停电作业技能水平;已完成全市10千伏主干线远程遥控和开关自动投切。

  除牵头任务外,配合任务共8项,涉及市政务服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四个部门,已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做好配合。

  亮点工作积极推进。争创蒙东最优2项:一是对标上海,实现通辽地区全域范围“房产+电表”线上联合过户,并持续推进系统升级完善,自动获取电子房产证信息,目前7个旗县已实现;二是对标北京,进一步推广全电发票,实现电费发票无纸化,目前科区、开发区、左中已开通,需市税务局授权旗县税务分局即可全部开通,9月底前完成。争创全区最优3项:一是对标南京,加快落实电力接入工程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费用政企分摊机制,相关工程招标已完成,4月份开始施工,7月底前完成;二是对标杭州,开展新型一二次融合开关建设工作,实现配网线路故障有效隔离,现已安装138台,5月底前完成。三是对标杭州,开展县域不停电作业推广工作,实现通辽地区县域不停电作业全覆盖,关键设备4月到货,9月底前完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