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扫羊圈、拉羊砖……这些民警把实事干到了牧民心坎上

2023年03月1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民警深入辖区帮助牧民整理羊圈。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正值接羔保育、忙碌的牧业生产时节,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查干哈达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帮助牧民扫羊圈、拉羊砖,从群众最实际的需求出发,尽已所能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月14日一早,查干哈达边境派出所民警就来到辖区牧民梁宝龙家,羊圈里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本应感到欣喜的事却让58岁的梁宝龙非常头疼。“我们家牲畜多、棚圈面积大,再加上又下了小羊羔,孩子们不在身边,我们老俩口真是忙不过来。”梁宝龙说。

民警深入辖区帮助牧民整理羊圈。

“了解到梁大哥家的情况后,我们就立刻赶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困难”正说着,派出所的民警们便热火朝天的忙碌起来,他们利用踩羊砖特制工具——踩锹,靠身体重力向下压,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羊砖就被踩了出来。初春的草原依然冷风瑟瑟,踩羊砖又是一件体力活,但民警们热情极高,不喊累、不叫苦,凭着熟练的技术将羊砖踩好、码齐、晾晒,清理棚圈环境卫生,还不时询问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讲解春季防疫防灾保暖知识,确保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原本两三天的活儿,一天就干完了,民警同志们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看着整洁的羊圈,梁宝龙舒展了多日的愁容。

民警帮助牧户给小羊羔喂奶。

在查干哈达边境派出所辖区,像梁宝龙一家这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不在少数,该所组织6名民辅警,为生活困难、劳动力短缺的牧户提供棚圈清理、剪羊毛、拉运水、装卸饲草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帮助17户牧户解决生产困难,为牧户装卸草饲料3吨,确保辖区生产生活有序进行,让初春的草原更加生机盎然。(张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