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培育实用人才引领牧区振兴

2022年12月01日08: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给羊群打防疫针也不在话下。

  通过培训,让牧民掌握一技之长。

  牧民引进良种种公牛。

  牧民的素质提高了,养殖的牛群品质也越来越好。

  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乌日根温都日勒嘎查牧民桑斯尔是一名95后牧民。自参加全旗高素质牧民培育工程肉牛冷配培训班后,对自家的牛群进行冷配,技术娴熟后,又为有需求的牧民提供优质的冷配技术服务,得到他们一致称赞。

  “目前,在全旗高素质牧民培训工程冷配培训班毕业的学员中,大概有50多名牧民将学到的冷配技术运用到了日常畜牧业生产中,并且还为周边有需求的牧户进行冷配,教育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高素质牧民培训的投入力度,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育培训,培育和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牧民队伍。”阿巴嘎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达布力干说。

  牧区实用人才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切实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面发展,确保广大牧民持续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今年,阿巴嘎旗紧扣“科技兴蒙”“高素质牧民培育工程”,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抓实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人才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该旗充分利用新型职业牧民培训基地、科技创新培训基地等阵地,围绕黄牛冷配、饲养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牧业机械使用等方面,通过专家巡讲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培训7次,受训人数达到478人次。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乌英嘎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