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光正好时 万物共“耕”新

2023年03月03日07: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的内蒙古蒙苗农业科技育苗基地大棚内,工作人员查看幼苗生长情况。记者 怀特乌勒斯 程英军 摄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新民村合作社的村民搬运化肥,准备春耕生产。 记者 王晓博 摄

在包头市石拐区吉忽伦图苏木三岔口嘎查,农民正在检修农机。 记者 孟和朝鲁 摄

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禾旺园区内,农户在采摘、分拣辣椒。 陈晓云 赵妍 摄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春耕备耕现场。支尧 摄

春日序曲已奏响,全国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有序展开。内蒙古的田间地头、设施农业大棚内,人们用勤劳的双手绘就春天里的奋进画卷,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2月27日,自治区春播第一耧暨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现场会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光明村举行。全区春播生产拉开序幕,预计4月下旬逐步进入春播高峰期。今年,自治区计划通过实施吨粮田、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实现稳面积、提单产,同时整体提升自治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走进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的内蒙古蒙苗农业科技育苗基地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幼苗摆放整齐、长势喜人,今年1月份以来,该基地已售出500多万株蔬菜种苗。在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禾旺园区的大棚内,农户们忙着育苗、施肥、浇灌、采摘蔬菜,今年,大营子乡计划建设高标准冷棚350栋,带动周边农户务工增收。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眼下,内蒙古各地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资供应。截至2月8日,全区化肥已到位84.57万吨,占春播需求的47.5%。全区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种子共计到位58.8万吨,占春播需求的59.6%。地膜、农药到位率平稳,地膜到位2.1万吨,占春播需求的22.1%;农药到位1484.5吨,占春播需求的20.1%。

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2023年,内蒙古定下目标,通过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80亿斤左右。新建完成高标准农田395万亩,实施完成1920万亩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不误农时不误春,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新一年的耕耘吧!(记者 李卓)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