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高小慧:把每个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

2023年03月03日07: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最近,来看病的孩子多了起来。”一大早,匆匆吃了几口早饭的高小慧抓紧换上白大褂、戴好听诊器走进诊室。刚落座没多久,诊室门前就排起了长队。

“来到儿科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高小慧是兴安盟突泉县中医医院儿科的副主任、主治医师,在儿科工作10年来,他的工作准则从未变过。

高小慧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虽然从小就想当医生,但他从未想过自己会从事儿科工作。“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儿科缺医生,而我本人也很喜欢小孩,所以决定来儿科试试。”高小慧回忆说。然而,儿科的工作不像他想得那么简单,一开始,每天孩子的哭闹声和家长着急的叫喊声让他无所适从。

工作中的高小慧是个倔强的人,通过多方讨教和自己钻研,他终于摸清门道,成功转型成为一名白衣“奶爸”。询问病情、量体温、听诊、写病例、开药……患儿一个接一个,他忙得一口水都顾不上喝。

“只有精确诊疗才能给患儿家长带来安全感。目前,我们儿科门诊的年接诊量能达到7000人次。”高小慧说,由于不少患儿表达不清自己的病症,儿科被业界称为“哑科”。儿童生病具有发病急、变化快等特点,这要求儿科医生必须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

2018年,高小慧牵头开展的儿童“中医适宜”诊疗工作,填补了当地在该领域的医疗空白。同时,他还积极配合医院做好青年医师的“传、帮、带”工作,带动很多青年医师成为业务骨干。在诊疗中,高小慧更是处处为患者着想,时常叮嘱年轻医生要想方设法为患者减免治疗费用,争取用最少的费用实现最佳的治疗效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

“每当科室里有重症患儿的时候,他不仅白天往病房跑好几趟,查看病情变化,夜里还会给值班医生打电话,询问情况。”与高小慧共事7年多的医生王赫说,工作这么多年,节假日高小慧很少休息,手机从不关机,随时做好会诊急救准备。

耕耘者必有收获。十余年来,高小慧救治了无数患者,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儿科科室内家长送的一面面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这是高小慧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在岗位上以雷锋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初心。近10年来,他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做公益,走进学校、病房、社区和敬老院,义务开展学雷锋活动。(记者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