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接羔育幼生产忙 增收致富“喜羊羊”

2023年02月17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陶报嘎查牧民嘎拉藏家有200多只基础母羊,现已接羔30多只,还有50多只母羊在待产。 王娜 摄

  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71岁的牧民苏金花拉抱着今春出生的第一只小羊羔,喜笑颜开。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

  小羊“咩咩”来报到。记者 孟和朝鲁 摄

  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苏布日根塔拉嘎查的额尔敦宝力高正在给羊添加饲料。 韩飞 摄

  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镇阿日班格日嘎查,金花养殖的500多只基础母羊,目前已接产羔羊200多只。娜密日嘎 摄

  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巴彦额日和图嘎查,牧民敖特根巴特尔已经接了70多只羊羔。照日格巴图 摄

  一只只初生的小牛犊寄托着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敖特根花 摄

  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赛罕图门嘎查,额日登桑一家正忙着接牛犊、接羊羔。图为额日登桑家。敖特根花 摄

  初春的内蒙古大地,乍暖还寒,农牧民们却忙得热火朝天。正值接春羔的繁忙时节,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给广袤的草原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咩咩咩……”在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苏布日根塔拉嘎查额尔敦宝力高家的棚圈里,一只只羊羔活蹦乱跳、肥壮可爱,额尔敦宝力高正忙着为羊羔添饲料。为了确保母畜顺利生产、提高仔畜成活率,额尔敦宝力高家储备了700捆苜蓿草、1500捆秸秆,还在棚舍内特意搭设了暖炉,将羊羔与母羊在“单间”里住上一周,保证小羊羔能够均匀长膘。

  走进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赛罕图门嘎查牧民额日登桑家,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忙碌景象。牛、羊、马、骆驼悠闲地漫步在草场,棚圈里一只只初生的小牛犊也寄托着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家目前接了10头牛犊,去年共储备了70吨草,40吨饲料,为做好春季接羔保幼做了充分准备。”额日登桑的妻子额尼日乐说道。今年,阿巴嘎旗预计接产84万头只仔畜,其中大畜16万头,小畜68万头只。

  时下,虽然春寒料峭,但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陶报嘎查牧民嘎拉藏家的棚圈里却暖意融融。嘎拉藏夫妻俩手拿奶瓶,化身“育幼员”,人工喂奶、育羔,精心照料着新生的小羊羔。今年,嘎拉藏家有200多只基础母羊,现已接羔30多只,还有50多只母羊在待产。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是农牧民收获的希望。去冬今春以来,内蒙古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认真抓好以接羔保育为重点的冬春季畜牧业生产,为全年畜牧业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1月末内蒙古大小畜产仔1095.1万头只,同比增长4.0%,仔畜成活率稳定在98%以上。(记者 白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