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无定河镇:不负时光不负春 和美乡村万象新

2023年02月13日15:47 |
小字号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在乌审旗无定河镇,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大棚里忙碌的创业青年、喜提集体经济“年终奖”的村民、忙着捡蛋销售的“职业养鸡人”……随处都涌动着实干奋进的乡村振兴力量。

春节刚过,无定河镇王窑湾村育苗基地里技术员们抢抓农时培育幼苗,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前段时间,镇里的‘红色蒲公英’宣讲队来大棚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这么重视农业的发展,我们就更得做出成绩。”创业青年高世军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将种子播入穴盘、覆土、浇水。创业6年,高世军摇身一变成为“育苗大王”,随着育苗技术越来越成熟,产业规模也越来越大,市场也由开始的周边村庄辐射到陕西等其他地区。说到辛苦,高世军拍拍衣角的灰尘说:“不辛苦,不辛苦,好日子都是从苦日子中奋斗出来的!”自大年初五进棚育苗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钻进育苗大棚专心工作,截至目前,已栽种3万盘约300多万株各类蔬菜苗,预计全年错峰育苗约3000万株,同比增加50%。

相邻的红进滩村也是一幅生机勃勃的好景致。在村民高子霞的现代化智能养鸡场,一排排鸡舍映入眼帘,高子霞穿梭于长长的鸡舍间观察每只鸡的健康情况,一只只活泼的小鸡争相抢食,叽叽喳喳的叫声此起彼伏,一颗颗又大又饱满的鸡蛋随着传送带送至终端,工人分拣装箱的动作一气呵成,装箱完毕的鸡蛋随之送往合作的商户。高子霞养鸡已有十余年经验,2011年,引进全自动养鸡设备,不断学习摸索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的科学养殖道路,在饲养方面也积极创新,养殖场放弃常规的合成饲料,选择玉米加豆粕的自配料,极大地保证了鸡蛋的品质。谈到致富经验,高子霞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实实在在的干就会有收获,这么多年,我每天都在研究怎么饲养、怎么防病、怎么管设备、怎么理透鸡的习性等,一刻也不敢马虎。”

如今,实干之风早已吹遍了这个小镇,无定河镇包日陶勒盖村可以说是“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这个富有诗意、生态宜居的富美村庄,从昔日的人多地少、贫穷落后到如今的绿意盎然、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离不开村党支部的艰苦奋斗。一直以来,包日陶勒盖村党支部坚持“支部谋发展、党员争示范、群众齐参与”理念,上下一心谋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土地租赁等大兴集体经济。2023年初,村里一场集体经济分红就为这些年的努力交上了优秀的答卷,分红现场,包日陶勒盖村为全村386户950人发放5年集体经济收入的80%共计500余万元,平均每个村民的分红可达5400元。产业发展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里子”厚实的包日陶勒盖村人惊喜地发现,这两年村庄的“面子”也越来越靓了,从2019年开始,村集体出资给需要的户子配备了密封罐式的四格化粪池,通过自筹、争取资金3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架设桥涵、制作文化墙,建造观景亭和花墙花池,村庄“颜值”不断提升,2022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村民直夸村里能办事。

沿着宽敞整洁的通村公路一路前行,从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到巴图湾红色小镇,从王窑湾村育苗大棚到包日陶勒盖村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从河南村三村联建玉米压片厂项目到无定河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蔬菜育苗基地项目,从大石砭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到排子湾生活用纸厂……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田间劳作随处可见。

实干兴邦,实干为民。近年来,无定河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实干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通过“两抓两提升”工作,重点在干群中弘扬实干作风和奋斗民风。2023年,无定河镇将继续坚持实干底色,干出一批大项目,干成一批大实事,干出幸福新生活。

走过不寻常、不平凡的昨天,无定河镇正意气风发地走在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今天,以实干笃行、奋楫争先的面貌走向光明宏大、气象万千的明天。(达古拉)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