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科左中旗:解锁新技能 秀出“花样面点”

2023年02月10日14:56 |
小字号

“大家一定要用温水和面,油酥要均匀的、薄薄的涂上去,最后用花棍儿擀成薄厚均匀的圆饼,这样做出来的酥烧饼外酥里软又多层。”通辽市科左中旗蒙东职业培训学校中式面点高级技师董同新老师正在向学员讲授制作酥烧饼的方法。

近日,科左中旗第一期中式面点师技能培训班开班,为期33天,采用“理论+实操”方式授课,培训对象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课程内容从中式面点的基础理论知识、配方材料、设备的选择和使用、实际操作的技巧以及发酵烘干等过程进行全面讲解。

培训老师正在讲解酥烧饼制作方法。

培训老师正在讲解酥烧饼制作方法。

“之前我们做的面食主要就是馒头、包子和饺子,种类很少。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都学会做麻圆、酥烧饼、豆沙酥排等各种花样的面食了,好吃又好看还有营养,迫不及待的想回去给孩子们做啦!”舍伯吐镇第二小学的食堂工作人员张艳茹说。

科左中旗就业服务中心经过前期的就业培训需求摸底,充分了解意向后,按照培训对象精准、目标精准、需求精准的要求,协同有资质的就业培训机构,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开展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满足劳动者意愿,推动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科左中旗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的就业群体有机会参加培训,确保学会一门手艺,激发群众奋斗的潜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这次‘订单式’培训班共有59名学员,涵盖旗内的36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食堂工作人员。课程内容设置也有针对性,培训后就能上手。现在也要开学了,我相信学生的开学第一餐肯定好吃又健康。”科左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培训股股长李哲说。

培训学员涂抹油酥。

培训学员涂抹油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左中旗在开展技能培训的过程中,根据劳动力特点科学设置课程、安排课时,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进一步形成企业提需求、院校开展培训、人社部门提供支持的工作格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

科左中旗人社局党组书记、刘战表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于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稳定和促进就业以及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下一步,科左中旗将根据乡村振兴和劳动者就业需求,持续深入开展“订单式”培训,切实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素质,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劳动者有技傍身、有证在手,享受“终身”福利。

2022年,科左中旗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7期,培训416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327人;农村牧区转移就业劳动力312人;城镇劳动力522人。涉及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农艺工、中式面点师、奶制品制作、蒙古奶茶、蒙古馅饼、家政服务员、保育员等16个工种。(包乌兰)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