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去年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同比增长14.7%

2023年02月10日09:0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据自治区口岸办消息,2022年全区口岸通过创新通关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开放联通,全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据各口岸日报粗算数据,2022年全区口岸完成进出境货运量5842.2万吨,同比增长14.7%;全年货运量超预期,实现圆满收官。

  2022年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三大对蒙重点口岸,均保持了正增长态势,货运量分别同比增长144.7%、31.2%、89.4%,在疫情形势下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也带动全区口岸货运量实现逆势增长。

  从货运量排名情况来看,甘其毛都、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位列全区口岸前三名。甘其毛都口岸领跑中蒙口岸货运量,全年突破1900万吨,占全区货运总量的32.6%。通过实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智能化通关和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三大创新举措,甘其毛都口岸货运量和通关车辆数量持续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二连浩特口岸外贸活力持续迸发,中蒙最大综合性枢纽口岸作用更加明显。2022年以来,农产品“绿色通道”保障5.6万吨鲜活农产品走上蒙古国人民餐桌。大宗矿产品监管政策持续优化,60万吨进口煤、7000吨原油享受到了“先放后检”的通关便利。创新采用集装箱吊运、接驳等方式进口活羊,共进口活羊近20000只。满洲里口岸联检联运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优化通关流程,持续提高口岸综合服务效能。整车出口业务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数量、货值、种类均实现新突破,全年累计出口整车19785辆,同比增长193.2%。为应对不断上涨的进口煤炭需求,铁路口岸联检联运部门打出了设置煤炭检验专岗、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提升检验放行速度、优先对进口煤炭换装发运等组合拳,全年进口煤炭278.7万吨,同比增长53.8%,货值约16.75亿元。

  “目前全区口岸繁忙有序的氛围越显浓厚,今年在国家各项保障经济民生政策刺激下,全区口岸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稳固提运量预期,释放口岸运能,全年完成7600万吨货运量、同比增长30%以上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自治区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高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