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如见》北京首演成功 内蒙古呼和浩特打造文化“新名片”

富丽娟 刘艺琳
2023年02月05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如见》首演非常成功,我们的第二场演出定在2月5日,适逢元宵佳节。目前演出票已经售罄,可谓一票难求。作品获得了观众的肯定,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宣传部经理周祺表示,“上海场现场票也已经全部告罄。广州、杭州场的好位置也已经售光。”

2月4日晚,舞蹈剧场《如见》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为首都市民呈现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这部由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倾力打造的重点舞台节目,首演即获得首都观众的高度认可。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观众普遍觉得舞蹈剧场形式新颖,我们的舞美、灯光,以及各方面创新设计上都比较现代,比较唯美,大家普遍觉得赏心悦目。”周祺说,“从理解角度讲,肢体语言既有直白的表达,也有一些比较深邃的表达。导演在创作构思时,就是想让观众能够在剧中看到自己生活的缩影,从而引起共鸣。”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如见》的演出话题一度登上“热搜”,网友们更关注这样一部全新的艺术创作“新在”哪里,同时对于“孕育该剧的土壤”内蒙古呼和浩特也有了更多的关注和认识。

“我们印象中,内蒙古的文艺作品多集中于民族的、地域的主题领域,这次的《如见》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以往的表达。”来自首都的观众李女士表示。

如何寻求地域文化的世界性表达?“呼和浩特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给了我们这部作品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创作空间。我们在作品中融合了当地的地域文化,同时力求将这种地域文化作世界性的表达、共性的表达。”舞蹈剧场《如见》导演郑子豪在呼和浩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周祺表示,舞蹈剧场《如见》肯定要回到内蒙古,演出正在安排计划当中。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这场舞蹈盛宴,特邀中国舞蹈家协会冯双白主席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唐诗逸、优秀青年导演郑子豪担任总导演。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演绎“诗意人生、如见你我”。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张翼鸿表示:“《如见》对我们来说,打破了传统的表现形式,这次的演出无论是对演员个人还是对整个剧院,都是一个全新的突破。”

此次首演,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推出的作品继2013年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后,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本次演出后,《如见》将赴广州、上海等地巡演。“我们都满怀期待,希望《如见》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有更好地展现。”集团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张羽琪说。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该剧分为《诗意地栖居》《前行的生活》《时光中回望》三个篇章。在国家大剧院现场,舞者在用心灵舞蹈,演绎着芸芸众生的生活状态;观众在用心感悟,在中国舞蹈艺术之美中,映照生活中的自己,留下无限遐思和对人生的思考。第一篇章《诗意地栖居》拉开帷幕:那是一场不愿醒的梦,随着舞者的“描述”,人们仿佛感觉到山间的风吹醒日出的浪漫,梦里有歌、有白云、有魂牵梦绕的故乡……正当人们融入一种心灵的意境时,音乐变了,舞台变了,“剧情”滑入第二篇章《前行的生活》,舞者在梦境与现实中自由穿梭,十字路口,红绿变幻,相聚与别离,奋斗与痴念,匆忙与闲致,构成碎片化却又完整的人生,在同样的空间里,人们路过不同的故事,勾勒着行走的划痕。在第三篇章《时光中回望》中,人们看到了张力与宽容。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拂下历史浮尘,站在一面不规则的舞台之镜前面,人们看见飞扬的沙粒在刹那间定格为亘古,看见时光的车轮转动中千人千面却同在人生浮沉,心忽然就放下了,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须臾,变成永恒,人生的高处,亮起一道光——那是信念之光。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张曦丹摄

在《如见》走红首都市场的同时,2月11日至12日,来自呼和浩特市的舞剧《昭君》将在北展剧场上演。该舞剧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要语汇,还融入了现代舞和芭蕾舞元素,表现昭君美貌的同时,展现她的心路历程。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