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乌海市海南区:美丽乡村孕育文明乡风

2023年02月03日09: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走进位于乌海市海南区的全国文明村——赛汗乌素村,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平坦整洁的街道向村内延伸,崭新的农家小院一字排开,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吸引路人驻足观看。

从前,赛汗乌素村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规模小。而今,赛汗乌素村村民不仅靠种养殖业和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了富足生活,而且曾经脏乱差的村庄也旧貌换新颜。赛汗乌素村还先后荣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内蒙古自治区“宜居乡村”等众多荣誉。

改变的不只是村容村貌,更有人的精神面貌。“村庄漂亮了,人们的心也敞亮了。在村里,乱扔垃圾的少了,家庭不和的少了,村民之间的矛盾也少了。”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占林说,陋习少了,文明蔚然成风。在文明乡风的影响下,“最美家庭”“孝顺儿媳”成为村中的美谈。

如今在海南区各乡村,文明已成为村民的自觉,淳厚的文明乡风也越来越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海南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以及绘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将点滴的文明行动化为常态化的行为习惯;同时,以思想价值引领为出发点,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同时,海南区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倡导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创评活动,并注重发挥农区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定期组织群众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宣讲活动,让他们的言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郝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