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包钢:全程物流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2023年02月02日09: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一列满载37车、2334吨镀锌卷的列车缓缓驶离包钢,奔赴包头西站。之后,列车南下经由塘沽站卸车,在天津港集港装船,驶向目的地上海铁驳码头。这是包钢自2022年9月26日全程物流“首秀”以来,完成的第10笔订单。

  “这批镀锌卷采用全程物流运输,用户只需下单一次,就能享受到包钢铁捷物流公司公路、铁路、海运全程联运。”看着远去的列车,包钢全程物流业务组负责人贺子龙介绍,与传统物流模式相比,全程物流把产品销售模式由出厂销售延伸至目的港仓库或买方指定地点。从“出厂自提”变成“送货上门”,用户体验完全不同。

  贺子龙说,以前产品出厂后,后续的汽运、铁路、海运等环节,用户需要一个个去选择、联系和接洽承运商,物流环节流程繁琐、时间长、速度慢、成本高。而现在,包钢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门到门”配送服务,助力用户实现降本增效。

  在包钢铁捷物流公司储运分公司的办公室,副经理齐常辉刚放下一个联系全程物流业务的客户电话。他告诉记者,不靠海、不临港,曾是制约包钢等一众内陆钢厂外向型发展的“瓶颈”。如今,依托公海铁联运等方式“借港集货”“借船出海”,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天津港一直寻求将港口贸易和运输延伸至内陆交易港。包钢全程物流启动后,天津港集团多次主动对接铁捷物流公司,双方将合作在天津港建设包钢物流中心,满足包钢产品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销售需要,为客户提供“预制生产”“库存前置”和“点单式”物流配送服务,延伸产品供应链,不断提升包钢产品运输议价能力,通过仓储物流、产销对接、供应链金融等服务,进一步打通生产端与消费端,让包钢产品实现快速上行。

  “包头—上海‘全程物流’首发后,增强了包钢相关客户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采用全程物流运输新模式。”整理着全程物流统计数据,贺子龙很兴奋,“全程物流签约订单还有13笔,总重量19713吨,已排到2023年3月。”

  持续不断的创新,也让包钢物流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022年,包钢铁捷物流公司入选中国物流企业50强,见证了包钢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蜕变。而全程物流服务在促进包钢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包钢品牌。

  新物流模式的成功也让贺子龙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包钢将继续拓宽“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探索多种物流服务模式,打造面向内蒙古及西北地区的大宗物资分拨中心,中蒙俄经济走廊和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重要支点,努力构建高质量物流产业链生态链,为助力畅通“双循环”贡献力量。(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边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