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钢氧化钪中试基地成功提取99.9%氧化钪

提取工艺填补行业空白

2022年01月07日08: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包钢氧化钪中试基地了解到,包钢集团矿山研究院科研人员打通中试全流程,成功提取出99.9%的高纯氧化钪。据了解,这是国内从复杂硅酸盐中提取高纯度氧化钪中试工艺技术的首次实践,提取工艺填补行业空白。

  白云鄂博矿钪储量较为丰富。早在“十二五”期间,包钢就提前布局,设计建设氧化钪中试项目。该项目是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度延伸,对保障我国稀有金属钪等战略资源安全和开发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从含钪矿物中直接提取钪制品极为困难,氧化钪中试基地科研人员在没有任何技术参考前提下开始了艰难攻关。2020年底,包钢氧化钪中试基地开始首批实验,科研人员刻苦钻研,攻克了大量科研课题,共计完成技术升级改造67项。时隔一年,包钢氧化钪中试基地首战告捷,成功提取出99.9%的高纯度氧化钪。

  据介绍,钪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我国发展先进科技和制备先进材料不可或缺的重要稀有金属。钪在铝合金、电光源、激光、催化剂、激活剂、陶瓷和宇航等方面已广泛应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下阶段,包钢氧化钪中试基地将开展全流程优化工作,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提升工艺运行效率,不断加大技术储备,推动包钢在这一领域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以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的主动权。(记者 吕学先 格日勒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