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让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孩子

2023年02月02日09: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党支部在集体学习。

  “含苞的花朵,因为有了雨露滋养、阳光照耀才绚丽绽放;美好的童年,因为有了更多关爱,孩子们才会茁壮成长。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前行之路,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创新方法,积极作为,为内蒙古的儿童福利事业作出更多贡献。”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王宝文说。

  儿童福利就是一项饱含温度的“朝阳”事业。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认真履行孤残儿童保障、困境儿童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指导全区12家儿童福利机构和65家救助保护机构正确履行国家兜底监护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责任,织密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唱响了一曲新时代关爱儿童福利事业的动人乐章。

  荣誉见证成果。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荣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称号。

  与爱相伴,福利院是孤儿温馨的家

  “我们的工作就是用爱抚慰这些缺爱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儿童福利处一级调研员顾青友说。

  近年来,儿童福利处通过开展项目合作,为福利院残疾孩子安装假肢;带领孩子们参加夏令营活动,去上海,接受红色教育;节假日期间,为孩子们送礼物……

  “我们应该把感恩牢记心中,用所学回报社会。”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妮妮(化名)用手语表达自己的心声。

  近年来,儿童福利处创新办法、创新出路、创造经验、开创局面,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守护儿童幸福成长。目前,内蒙古集中养育孤儿699名和社会散居孤儿1162名,全区平均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为每月2004元和1712元,居全国上游。

  为符合条件的孤残儿童创造就业条件,全区先后有210多名孩子走出儿童福利院,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

  为了让更多福利院的孩子健康成长,儿童福利处积极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推行“模拟家庭”,通过家庭关爱呵护儿童成长。目前“模拟家庭”已经在内蒙古12个儿童福利院同步推行。

  儿童福利处指导各盟市儿童福利机构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乌兰察布市增设“类家庭项目”,呼伦贝尔市引进专业服务队伍……精心呵护儿童茁壮成长。

  延伸保障,让困境儿童身心健康

  2021年12月15日,对于锡林郭勒盟3岁的蒙古族小女孩甜甜而言,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她是“添翼计划”的受益者,经过手术,她再次拥有了健康,掀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不让一个困境儿童因为看病难,失去童真笑颜,是自治区儿童福利处工作的宗旨。

  2021年以来,儿童福利处创新实施困境家庭先心病儿童手术“添翼计划”,累计为68名先心病儿童实施手术,让孩子们再次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同时,还精心组织实施民政部“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为0至18周岁孤儿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资助医疗康复、手术救治、辅具配置、体检等费用,帮助更多孩子收获健康和幸福。

  “教育帮扶也是关爱困境儿童工作的重中之重。”儿童福利处四级主任科员许丹说。多年来,儿童福利处精准实施民政部“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按照每人每学年1万元标准,为考入区内院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发放助学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在助学资助范围。

  仅2021年,累计为68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金854万元,确保了“应助尽助,一个不漏”。

  全力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向阳生长

  每到周末,留守儿童然然(化名)就盼着儿童主任朱秀芳的到来。因为在朱秀芳的关爱下,然然变得自信开朗,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

  为了延伸服务儿童的手臂,儿童福利处指导推动在嘎查村(社区)和苏木(乡镇)分别设置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岗位,目前,已经组织培训像朱秀芳这样有爱心、敬业的儿童主任1.4万多名、儿童督导员1331名。他们用心呵护着1861名孤儿、352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8783名留守儿童。

  从兜底保障向分类保障延伸,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从困境留守儿童向全体未成年人延伸,儿童福利处延伸关爱保护手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在同一片蓝天下向阳生长。

  儿童福利处还牵头研究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期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政策遵循。

  “让孩子们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要以荣誉为动力,永续前行。” 儿童福利处一级调研员塔娜说。(记者 赵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